建党百年故事86——飞人刘翔(上)

发布日期:2022-08-10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飞人刘翔(上)

华  强

  1983年7月13日上午9点28分,上海市普陀区一个普通家庭诞生了一个男孩,他就是后来中国体育田径史上第一个集奥运会、世锦赛、国际田联总决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多项荣誉于一身、被称之为“飞人”的刘翔。

结缘孙海平

  刘翔并没有运动方面的遗传基因,他的父亲刘学根是老三届下乡知青,返城后安排在上海市自来水公司当司机。母亲吉粉花在国营食品店当点心师。刘翔创造的辉煌是他自己后天拼搏的成果。

  刘翔从小是一个十分顽皮的孩子,与体育结缘始于1990年,那年他7岁,正在上海市管弄新村小学读书。校田径队的教练仲锁贵选中刘翔练习田径,刘翔自此喜欢上竞技运动,后被送到上海市普陀区少年体校练习田径。

  少年刘翔在少体校里一度萌生了退意。有一件事情改变了少年刘翔的决定,刘翔的爷爷当时已经70岁了,此前不会骑自行车,但不知道为什么70岁那年突然想学自行车,而且学会了。刘翔想,爷爷70岁能学会骑自行车,自己为什么要放弃呢?刘翔后来回忆说,如果没有爷爷当年学自行车的事激励了他,也许就没有今天的刘翔了。

  刘翔最初在上海市普陀区少体校主练跳远,在一次100米跑步比赛中,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田径队教练方水泉看中了他,让他练习跨栏。1996年,刘翔获得上海市少年田径锦标赛乙组跨栏冠军。1998年8月,刘翔在全国青少年分龄赛田径比赛中获得全能项目全国第二名。

  刘翔与他后来的师傅孙海平结缘,始于1999年3月。孙海平在训练场上看到刘翔的速度和爆发力很好,是一颗好苗子。孙海平认为刘翔适合跨栏,跨栏选手需要胆量,很多人看到1米多高的栏横在眼前就不敢过,而刘翔有这样的胆量。孙海平让刘翔回到少年体校专攻跨栏。这一年4月,刘翔在全国田径大奖赛上以14秒19取得跨栏第四名。5月,在参加河南少年锦标赛上,刘翔以14秒56夺得跨栏冠军。

初露锋芒

  初露锋芒的少年刘翔1999年被选入国家田径队,开始了他的职业运动员生涯,渐渐走向他创造辉煌的顶峰。

  2000年10月,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110米跨栏比赛中,刘翔以13秒87获得第四名。同年11月,在法国里昂室内赛上,刘翔获得第三名。

  2001年5月6日,刘翔在全国田径锦标赛暨系列大奖赛上以13秒32的成绩获得第一名。5月24日,刘翔在日本大阪东亚运动会上以13秒42夺得第一名。8月28日,刘翔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13秒33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中国在大运会上的首枚田径金牌,也是刘翔本人拿到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同年11月19日,在第九届全运会上,刘翔以13秒36的成绩获得冠军。

  2002年7月,瑞士国际田联大奖赛,刘翔跑出13秒12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跨栏亚洲纪录,并打破了保持长达24年之久的13秒23的世界青年纪录。

  2003年3月16日,在英国伯明翰第9届国际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栏比赛中,刘翔获得第三名,成绩为7秒52,打破了亚洲室内纪录,成为参加本次比赛唯一获得奖牌的亚洲选手,实现中国男选手在该项赛事18年来奖牌“零”的突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