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87——飞人刘翔(下)

发布日期:2022-08-10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飞人刘翔(下)

华  强

 

打破世界纪录

  2004年这一年,刘翔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比赛,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5月8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刘翔以13秒06的成绩夺得冠军并创造了当时个人最佳战绩,超过美国跨栏王阿兰·约翰逊13秒12的成绩。这是刘翔第一次面对面地战胜约翰逊。7月2日,国际田联大奖赛罗马站上,刘翔以13秒11,比阿兰·约翰逊慢千分之一秒的速度屈居亚军。8月12日,在第十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刘翔成绩是13秒08,以0.01秒的微弱劣势屈居亚军,创造了中国男选手在世锦赛历史上的最好成绩。8月28日,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上,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打破了奥运会纪录,平了由英国选手科林·杰克逊创造的世界纪录,夺得了金牌,成为中国田径项目上的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创造了中国人在男子110米跨栏项目上的神话。

  刘翔最辉煌的成绩诞生在2006年。2006年7月12日,刘翔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男子110米跨栏的决赛中,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

  田径历来是黑人的优势项目,金牌差不多由黑人统治。黄种人在竞走、田赛等一些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上取得一些成绩,但在直接体现爆发力的短距离项目上还难以突破。刘翔雅典摘金,成为黄种人第一位直道项目的奥运会冠军,中国人为此欣喜雀跃,感到中国体育真正崛起了。今天,刘翔12秒88的世界纪录虽然已经被两度刷新,但作为亚洲纪录依旧保持到现在,且看不到被打破的可能性。

  2006年9月9日,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的国际田联田径大奖赛男子110米跨栏决赛中,刘翔以12秒93夺得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这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夺得国际田联总决赛冠军。

  2007年2月,在德国田径室内赛上,刘翔以7秒42打破了60米栏亚洲纪录。6月2日,纽约锐步大奖赛冠军,成绩12秒92。8月31日,在第11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跨栏决赛上,刘翔以12秒95获得冠军,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男子110米跨栏大满贯得主。

  2008年3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室内世界锦标赛上,刘翔以7秒46获得60米跨栏冠军。5月10日,大阪国际田径大奖赛,刘翔以13秒19的成绩摘金,在大阪大奖赛上夺得五连冠,同时7次在日本出战继续保持全胜的傲人纪录。

退出奥运会比赛

  竞技体育运动受伤是难免的,许多运动员都是伤痕累累。在竞技体育运动中,跨栏尤其容易受伤。刘翔的右脚跟腱发生断裂,应该是攻栏之前的第七步过度用力,从低重心到高重心时出了问题。跟腱断裂连走路都受到影响,何况比赛。2008年8月18日,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跨栏预赛中右脚跟腱伤复发,中途不得不退出奥运会比赛。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刘翔在2009年9月20日举行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跑出和冠军特拉梅尔同样的13秒15的成绩,屈居亚军。这是刘翔在北京奥运会退赛后首次参加比赛。10月24日第十一届全运会,男子110米跨栏预赛中,刘翔以13秒75小组第二的身份顺利晋级决赛,决赛中以13秒34获得冠军,成为全运会史上第一位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的三连冠。11月11日,在亚洲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以13秒82小组第一的身份顺利晋级决赛。刘翔在决赛中以13秒50顺利夺冠,实现该项目亚锦赛上的三连冠。12月11日,刘翔在香港东亚运动会上,以13秒66的成绩轻松获得第一,实现三连冠,赢得了他复出之后的第三项赛事冠军。

  2010年,刘翔在右脚跟腱伤未彻底治愈的情况下参加了国内的多项赛事,取得不俗的成绩。2011年,刘翔参加了多项国际赛事,成绩时好时坏。3月14日在多哈室内田径锦标赛决赛中获得第七名,创下参加四届室内世锦赛的最差战绩。11月24日广州亚运会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09获得冠军,并刷新了亚运会纪录,成为亚运会历史上首个110米栏三连冠选手。

  2011年5月15日,刘翔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上,以13秒07夺冠。6月5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刘翔13秒00摘银,跑出了13秒的成绩,这也是他2008年以来的最好成绩。7月10日,刘翔以13秒22破亚锦赛会纪录,并缔造四冠王传奇。2011年8月29日在第十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在过第八个栏后两次被罗伯斯干扰而严重影响了节奏,最后遗憾获得银牌,收获个人的第四块世锦赛奖牌。2012年2月23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进行的室内田径赛男子60米栏比赛中,刘翔因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5月19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2秒97获金牌。6月3日,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110米栏决赛中以12秒87的成绩摘得冠军。2012年6月,在世界男子110米栏中排名中,刘翔时隔5年后重登榜首。2012年7月13日凌晨,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英国伦敦站110米栏比赛中以13秒27小组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后因背部伤病退出决赛。2012年8月7日下午,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攻第一个栏时直接打栏摔倒在地,最终单腿跳过终点无缘晋级。

  刘翔于2015年4月7日正式宣布退役。2015年5月17日晚,上海体育场,刘翔的官方告别仪式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赛事结束后举行,包括老对手奥利弗、理查德森、梅里特还有小师弟谢文骏、短跑名将梅里特在内的田径名将,在一旁见证刘翔的退役时刻。

  刘翔一人独自创造了亚洲男子110米栏史上前35个好成绩;前50个好成绩中,刘翔占据了48个,其余两个是师弟史冬鹏创造的。刘翔的成绩在黄种人短距离史上的地位几乎无可超越。刘翔在2004年获得了奥运冠军,2006年打破了世界纪录,2007年获得了田径世锦赛的冠军,2008年获得了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至此,刘翔实现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室内世锦赛冠军的金满贯成就。对于亚洲运动员而言,想要实现奥运大满贯的难度,可能比打破博尔特百米9秒58的世界纪录还要困难。

  光荣属于飞人刘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