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88——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 杨利伟(上)

发布日期:2022-08-1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上)

华  强

  2003年10月15日5时28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杨利伟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报告:“总指挥同志,我奉命执行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准备完毕,待命出征,请指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杨利伟。” 8时59分,0号指挥员下达了“1分钟准备”的口令,火箭即将点火。9时整,一艘搭载载人飞船总重为487吨的火箭随着一声令下,火箭尾部8台发动机同时喷出炽热的火焰,发出巨大的轰鸣,在耀眼的火光中升空。一时间,古老的大漠为之颤抖。这是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上天,坐在飞船里的杨利伟成为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

从飞行员到航天员

  1965年,杨利伟出生在辽宁省绥中县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绥中县靠近大海,杨利伟常常在海边玩耍,看着在天空飞翔的海鸥,他希望自己能像海鸥一样飞翔。那时,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他日后不仅飞翔在天空,而且飞向了太空。  

  杨利伟是看着八个样板戏和《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鸡毛信》《铁道游击队》等戏剧和电影长大的。看了《鸡毛信》,他和爸爸为同学们制作了一批红缨枪并且当仁不让地自封为儿童团团长。看了《铁道游击队》,他梦想长大后做一个火车司机。

  杨利伟的爸爸觉得儿子性格比较内向,缺少男子汉的胆量,于是常常带杨利伟爬山、探险、游泳,锻炼他的意志。杨利伟慢慢地对探险等运动发生了兴趣,甚至组织同学们一起跋山涉水,探访古址,性格也渐渐开朗了。

  在父母的影响下,杨利伟喜欢看书,写作水平不错。他写的一篇作文《我见到了周总理》曾经收入了《作文集》。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喜爱文科的杨利伟在高三那年,恰逢空军在应届毕业生中选拔飞行员,杨利伟第一个报了名。选飞的要求非常严格,淘汰率非常高。原来不抱太大希望的杨利伟经过层层严格的选拔,竟然顺利通过了各种复杂的检查。1983年6月,杨利伟光荣入伍,成为空军飞行学院的一名学员生。这一年,杨利伟18岁。

  经过4年学习,杨利伟1987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毕业,获得学士学位,分配在空军某部担任飞行员。1995年9月,一个改变杨利伟一生的机会悄悄降临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获中央军委批复,决定从空军现役飞行员中选拔预备航天员。已经安全飞行1350小时的杨利伟有幸成为候选人之一。

  航天员不仅需要高超的飞行技术,更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杨利伟曾经经历过一次心理素质的考验。那是1992年的夏天,杨利伟在新疆某机场执行训练任务。一天,他驾驶飞机在吐鲁番上空超低空飞行时,突发遭遇严重的空中停车故障,飞机的一个发动机不工作了。杨利伟异常冷静,一边向地面报告,一边按平时训练的要领做了一系列动作,稳稳地握住操纵杆,慢慢地收油门,驾驶着只有一个发动机工作的战机爬升,终于越过天山山脉,安全飞回机场。

  经过一年多的反复检查、测试,杨利伟的临床医学、航天生理功能指标及心理素质测试均达到优秀。1998年1月,杨利伟成为中国第一代预备航天员中的一员,与他同时进入这支队伍的战友有13人。

惊心动魄的太空之旅

  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杨利伟乘坐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飞船升空时非常平稳,火箭逐步加速,杨利伟感到压力在渐渐增加,身体感受良好。杨利伟看到了深邃而美丽的太空,向地面报告:“我看到美丽的太空了!”

  火箭上升到三四十公里高度时,火箭和飞船开始急剧抖动,产生共振。这个低频振动让人的内脏产生共振,杨利伟觉得五脏六腑似乎都要碎了,全身肌肉高度紧张,甚至觉得自己快不行了。可怕的共振时间持续了26秒,此后慢慢减轻。杨利伟说,当他从可怕的共振中解脱出来以后,仿佛经历了一次重生。

  飞船继续飞行以后,杨利伟突然感到身体似乎要飘起来,他意识到飞船已经脱离地球引力,进入太空轨道了。他还没来得及体验失重的奇妙感受,就觉得好像头朝下脚朝上,十分难受。

  飞船以90分钟一圈的速度绕着地球高速飞行,在杨利伟的眼里,一会儿是白天,一会儿是黑夜,黑白交替之间,无比奇妙。飞船飞行到第7圈时,杨利伟在飞船上展示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表达了中国人民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美好愿望。

杨利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