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89——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 杨利伟(下)

发布日期:2022-08-11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下)

华  强

 

拼死一搏

  杨利伟绕地球14圈以后,于10月16日4时31分接到了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的返航命令。载人航天,升空固然不易,落地却更加困难。人类征服太空的历史证明,返回地面是最容易出事故的阶段。人类自从开展载人航天活动以来,已有22名航天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11人是在返回着陆过程中牺牲的。

  杨利伟心里默颂着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的着地要领,根据地面的指令,5时58分,飞船减速到一定数值,开始脱离原来的轨道,进入无动力飞行状态。此后,杨利伟按照地面输入的数据,依靠飞船上的小型发动机不断调整姿态,沿返回轨道向着陆场飞行。

  6时04分,飞船飞行至距地100公里,逐步进入稠密大气层。飞船急剧减速,与大气摩擦产生了1600—1800摄氏度的高温,舷窗外面烧得一片通红。杨利伟看到通红的窗外有红的、白的碎片不停划过。原来飞船的外表面有防烧蚀层,随着温度升高开始剥落,剥落的过程惊心动魄。

  一个出乎意料之外的情况出现了:飞船右舷窗出现无数裂纹,杨利伟大吃一惊。右舷窗大约裂到一半的时候,左舷窗也开始出现裂纹。杨利伟心里猛地一惊:航天器要解体了!他知道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就是因为一个防热板出现裂缝,然后就爆炸了。杨利伟抱着拼死一搏的信念没有惊慌失措,按部就班进行规范操作。这时飞船急剧减速,产生了近4G的过载,杨利伟感到前胸和后背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似乎要将人挤扁,非常难受。

  经历了一系列的惊心动魄,6时23分,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全世界人民通过电视看到航天员杨利伟顺利出舱的画面。大家不知道的是,当时打开舱门时,杨利伟满脸鲜血,把大家吓了一跳。电视上杨利伟出舱的画面是擦干净脸上的血迹后重拍的。杨利伟后来在他自己写的《天地九重》分析了他脸部受伤的原因:“着陆时巨大的冲击力,因为麦克风有不规则的棱角,让我嘴角受伤,要是在颈上,后果不敢想象。”

杨利伟成为民族英雄

  杨利伟以21小时23分钟的太空之旅,绕地球14圈,成功完成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飞船总设计师高度评价杨利伟的太空飞行:“这不是一般的成功,而是非常成功;不是一般的完美,而是特别完美。”

  杨利伟是中国培养的第一代航天员,是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人。杨利伟成功完成太空之旅后,中国成为世界上第3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杨利伟成为中国的民族英雄。

  党和国家给了杨利伟许多荣誉。2003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杨利伟“航天英雄”荣誉称号,并颁发“航天功勋奖章”。杨利伟从时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手中接受了“航天英雄”的称号。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杨利伟旋风热动全城》,社评称杨利伟是这次神舟五号飞船成功载人航天的标志和代表。从杨利伟的表现,人们可以看到今天中国精英一代的崛起,看到他们的素质、智慧和表现,看到深化改革开放的成果,看到国家未来光辉远大的前景和希望。

  杨利伟成为航天第一人之后,他当年就读的高中改名为利伟高中,葫芦岛市的广场上竖起了他的雕像。2004年2月12日,杨利伟荣获200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2005年3月16日,小行星21064以杨利伟命名。同年,杨利伟出任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副主任和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指挥。2007年10月,杨利伟在党的十七大上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次年7月22日,晋升少将。2009年9月14日,他作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受到中共中央全体常委接见。

  2018年1月25日,杨利伟同聂海胜、费俊龙、景海鹏、翟志刚、刘伯明、陈冬、邓清明、张晓光、刘旺、刘洋、王亚平等11名航天员被中央宣传部授予航天员群体“时代楷模”荣誉称号。4月23日,杨利伟出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 杨利伟在新的征途上,正在为祖国和人民建立新的功勋。

杨利伟出舱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