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90——三飞太空的英雄 景海鹏

发布日期:2022-08-12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三飞太空的英雄——景海鹏

华  强

  景海鹏是山西省运城人,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2008年9月,景海鹏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英雄航天员”称号。2012年3月,他完成神舟九号飞行任务。 2016年10月17日,他担任神舟十一号飞行指令长,三飞太空,并获得成功。

“我要当飞行员”

  景海鹏读高中的时候,有一次无意在一个宣传栏里看到飞行员佩戴头盔和护镜的照片,十分威武,他看得挪不开脚步。回家后,他对父亲说:“我要当飞行员。”父亲虽然没有说什么,但认为一个农民的儿子怎么可能当飞行员?

  1984年,景海鹏得到空军在运城招考飞行员的消息,十分激动,立即报了名。可是身体检查结果令他非常沮丧,因为平时学习时间太长、眼睛里有血丝,他被淘汰了。原来信心满满的景海鹏觉得“没脸见人”,而父亲竟又打算让他退学就业,为家庭分忧。景海鹏坚持要读书,并表示今后将继续报考飞行员。

  1985年6月,景海鹏再次报考飞行员,终于收到了梦寐以求的河北保定航校(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录取通知书。当他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亲的时候,父亲起初怎么也不相信自己的儿子真的能成为一名飞行员!1991年6月,景海鹏分配到南空某部,成为一名驾驶歼—6战斗机的空军飞行员,实现了他的夙愿。他自己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不过是他航空梦的开始。

  1996年底,空军从现役飞行员中选拔航天员,景海鹏报名参加了航天员选拔。经过一轮轮淘汰,景海鹏从1500多名备选者中脱颖而出,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为我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中的一员。 在他成为航天员的前4个月,他的儿子诞生了,他给儿子取名景宇飞。

  199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成立,景海鹏等14名航天员进行了庄严的入队宣誓:“英勇无畏,无私奉献,不怕牺牲”。12个字的誓词从此融入了景海鹏的血液之中。

优秀的航天员

  景海鹏从飞行员成为航天员,这是他人生的重大转折。航天员的生活是非常枯燥的,上午是3个小时的文化学习,下午是身体训练。与学习基础理论比较,最艰苦的是身体训练,如航天环境适应性训练、航天专业技术训练、飞行程序与任务模拟训练等,总共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

  通过高强度的训练,可以保证航天员在失去重力、大脑充血的情况下始终保持头脑清楚、不犯错误。景海鹏严格要求自己,一丝不苟,对近千页操作手册了然于胸,对所有的仪器设备进行了上万次的练习,以至于闭着眼睛都能够识别。他咬紧牙根,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的综合考核。

  在这批航天员中,景海鹏的水平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这得益于他良好的身体素质。上级规定每个航天员每天要有一个半小时的体育运动,如篮球、长跑等。景海鹏特别喜欢篮球,他在篮球场上从来都是非常突出的一个,每次打篮球都少不了景海鹏。经过长期训练,景海鹏无论身体素质还是心理素质都比常人好出不止一个数量级。他始终精力充沛、神采奕奕,刚毅果决,不知疲倦。

三次执行飞天任务

  2005年6月,景海鹏入选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2008年5月,景海鹏入选神舟七号飞行乘组成员。9月27日16时41分,景海鹏与航天员刘伯明一起配合翟志刚完成首次太空出舱行走,在343公里的太空轨道实现了中国人与宇宙的第一次直接握手。9月28日傍晚,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景海鹏圆满完成任务。

  2012年6月12日,景海鹏入选神舟九号飞船载人航天飞行乘组,分配02岗并当选指挥长。6月16日18时37分许,神舟九号顺利发射,景海鹏与刘旺、刘洋一起乘坐神舟九号飞船顺利升空,进入预定轨道。6月18日14时许,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顺利自动交会对接取得圆满成功。6月18日17时04分,景海鹏、刘旺、刘洋“飘”进天宫一号,太空从此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之家”。6月29日10时08分,景海鹏从神舟九号返回舱顺利出舱。

  2016年10月16日,神舟十一号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景海鹏、陈冬两名宇航员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景海鹏担任神舟十一号指令长。10月17日7点30分,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10月19日凌晨,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3个小时后,航天员景海鹏打开天宫二号实验舱舱门,顺利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景海鹏成为第一个进入天宫二号的航天员。

  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上,当整流罩打开时,飞船的右舷窗亮了,壮美的太空景色让景海鹏惊叹。他问陈冬:“爽不爽?”陈冬酣畅淋漓地喊:“爽!”。11月17日12时4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分离。11月18日14时许,神舟十一号飞船在内蒙古主着陆场成功着陆。

  景海鹏三次进入太空,踏上全人类瞩目的筑梦之旅,其间有一件令他终身难忘的事。2016年11月9日16时,景海鹏在393公里的太空与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全国人民在电视机前见证了这场激动人心的“天地通话”。

  景海鹏8年中执行了3次载人航天任务,但鲜为人知的是景海鹏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从1998年正式成为中国航天预备航天员到2008年搭载神舟七号飞上太空,他整整10年没有和家人度过一个春节,10年期间回去只有3次。

  景海鹏执行神舟七号、神舟九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是中国目前唯一一个3次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员。他总结自己三次飞天的不同感受说:第一次是“激动”,第二次是“幸福”,第三次则是“享受”。

  2008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景海鹏“英雄航天员”称号。2009年1月,景海鹏当选2008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给景海鹏颁发“一级航天功勋奖章”。2017年10月13日,中央军委给航天员大队记集体一等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