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这个开题会讲了哪些重点?

发布日期:2022-08-19

640 (3).jpeg

 

  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推进具有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巡视整改。8月17日下午,市委老干部局召开今年重点课题“加强和改进本市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开题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总课题组组长杨佳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总课题组副组长包龙根、龚怡、窦忠秋、张家科就专题调研谈相关考虑。局二级巡视员王欢平和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以及长宁区委老干部局、普陀区委老干部局、华东理工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等3家分课题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640 (4).jpeg

 

  杨佳瑛指出,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内涵要义,明晰目标方向,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深刻领会做好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部署要求,促进广大离退休干部始终牢记初心、不忘宗旨、勇担使命的需要;是树牢鲜明政治导向,积极应对互联网时代老干部工作面临新挑战的需要;是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需要。

 

  杨佳瑛要求,立足“乐龄申城·五心行动”,认真总结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的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聚焦课题研究重点任务,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筑牢政治基础,以学习平台建设为抓手强化理论武装,以丰富有效方式守正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以制度规范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与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谋划、同推进、同落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全过程,以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建设更好团结凝聚广大老同志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发扬光荣传统,积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做到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杨佳瑛还就重点课题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大走访大排查工作和局“双联系”工作相结合,更多问需问计于老同志和基层工作部门,齐心协力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落地等作部署。

 

640 (1).png

 

  副局长包龙根、龚怡、窦忠秋、张家科一致表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在老干部工作中意义重大,认为开展课题调研及时且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

 

640.gif

 

  包龙根就课题研究要着力体现上海特点,形成务实举措,构建责任共同体作讲话;龚怡结合老干部工作所处的形势任务提出通过课题研究更好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部署,创新形成制度设计和对策举措;窦忠秋围绕课题研究的有关内容、理论基础以及形成有价值的课题成果谈了思考认识;张家科结合《意见》中明确的纪律规矩要求提出要在课题调研过程中深入细致研究、强化纪律观念、更好注重落实。

 

640 (1).gif

 

  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表示,要立足工作实际聚焦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调研,深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认真查找短板不足,努力通过课题研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要求落实落地,更好提升老干部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640 (2).gif

 

  3家分课题组分别就发挥离退休干部在互联网群组中正能量作用、运用信息化手段助推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以及信息化条件下探索建立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双向共管机制等方面交流了研究重点、目标方向及调研安排, 表示将全力配合总课题组,扎实做好分课题调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