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123568”机制 提升服务老同志能级

发布日期:2022-09-27

  今年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颁发40周年,随着离休干部年龄越来越大、身体越来越差、个性化需求越来越突出,青浦区委老干部局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因人而异、因事施策,经过多年工作实践,探索形成了“123568”管理机制,打好创新服务组合拳,不断拓展“暖心行动”内涵和外延,全面提升老干部服务能级。

  一是制作“一人一册”台账。通过全面摸底调研,精准掌握每位离休干部的基本信息,对其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职级待遇、身体状况、家庭情况、服务需求、困难诉求等编印成册,动态调整。在此基础上,针对性地为每个老同志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形成“一人一策”服务清单和台账,准确记录离休干部需求以及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二是推动“双方结对”服务。区别不同情况的老同志,采取五种形式的结对服务,主要包括局工作人员和老干部结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和独居老干部结对、街镇党团员青年志愿者和老干部结对、“老伙伴”计划结对、“薪火同行”少先队员和老干部结对等,打造多维立体的为老服务队伍,为“后双高期”离休干部提供心理关爱和精神慰籍、临终关怀和安宁疗护等服务。

  三是实行“三色分类”管理。综合考虑离休干部实际情况,根据能正常参加活动、常年居家不出门、长期或频繁住院等3种健康状态,实行“绿、黄、红”三色精细化分类管理、分级服务,在医疗服务、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智能服务、结对服务、其他服务等方面,制订不同程度、不同频次的个性化服务方案,尽最大可能满足三类对象的日常需求。

  四是形成“五方联动”格局。依托离休干部家庭、离休干部管理单位、老干部工作相关部门、区域医疗机构、街镇社区等五方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作用,健全服务离休干部工作联合联动机制,着力构建“家庭尽孝、原单位尽责、老干部工作相关部门尽职、社会尽力、社区尽心”的用心用情服务新格局。

  五是坚持“六个必访”制度。建立健全走访慰问制度,做到“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长期卧病在床必访、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遇到困难有需求必访、临终去世必访”;及时了解老干部的思想状态、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帮助解决老同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六是提供“八项服务”举措。主要包括:每年春节、“七一”、重阳前,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重阳敬老”全覆盖走访慰问活动;对80周岁以上“逢五逢十”的老干部上门祝寿,致以生日祝福;每月前往中山医院青浦分院探望住院老干部;每季度为老干部配送大米蔬菜,解决生活服务“最后一百米”难题;常年为老干部家庭提供家电维修、空调和油烟机清洗服务;深化“六助”(医、行、听、读、修、洁)工作,陪同老干部看病就医、代为配药,为老同志提供拐杖轮椅、配买助听器材,按照三色分类管理要求,区别开展洗澡、理发、扦脚服务;落实困难帮扶措施,每年安排专项预算,给予特殊困难老同志更多关怀;依托社会组织,开设服务热线,每周主动致电老同志,询问解答各种政策诉求,让老同志乐享幸福晚年。

  下一步,区委老干部局将进一步深化“以人为本、精准精细”服务理念,不断拓宽服务渠道,丰富完善服务内容,以最大程度满足老同志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让老同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