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四个一”行动推动《意见》精神落地生根见效

发布日期:2022-09-2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近期,金山区委老干部局以深化“银鑫湾”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为抓手,积极开展“四个一”行动,全面推动《意见》精神在金山落地生根见效。

  开展一次实地调研。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韩亚弟亲自带队,前往11个街镇(高新区)和相关委办局开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实地查看街镇(高新区)、居(村)两级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推进情况和运行成效。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进一步摸清老干部发挥作用骨干底数,挖掘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特色亮点,精准“把脉问诊”,指导基层探索形成最符合老同志特点、最能发挥老同志所长、最满足老同志需要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模式,不断做好离退休干部的教育管理、学习活动、发挥作用、关心照顾等四篇文章。

  组织一次座谈交流。邀请老干部代表和老干部工作者召开交流座谈会,通过谈体会、提建议、问需求,切实了解和掌握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倾听老干部的困难和需求,挖掘选树他们在社区党建和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的事迹。目前,各街镇(高新区)已立足实际建立社区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163个,结合重要节庆、重大活动等组织开展各类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喜闻乐见的学习和文娱活动,不断把老干部所愿所长和社区所需所盼结合起来,持续满足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求。

  参与一次党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走进朱泾镇钟楼居民区与青少年们一起聆听老干部宣讲团讲述金山离休干部革命故事;与吕巷镇退休支部一起参观学习乡村振兴建设成果,听取老干部对乡村振兴建设的意见建议;沿着漕泾镇阮巷老街情景党课路线,与老干部一同感受阮巷老街历史文化与党建元素相融合的特色党建文化。伴随着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的步伐,社区党组织不断扩大服务半径,着力提升党建活动质量和水平,切实打造老干部家门口的党建阵地。在这里,老同志们不仅能够近距离看到党建活动阵地的硬件提升,更能切实感受到来自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从而就近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养。

  办好一件民生实事。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为主线,以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体系功能建设为契机,启动“银鑫湾”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总站、分站和活动点建设,不断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确保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就近参加学习活动、发挥作用、得到关心照顾。结合局机关自身客观条件,升级打造“银鑫湾”离退休干部工作总站,设置银鑫悦心楼、银鑫康乐苑、银鑫幸福园三大功能区域,为广大离退休干部提供一处学习活动、放松休憩的“温馨港湾”。积极推进石化活动室搬迁工作,解决长期以来石化老干部开展学习活动阵地小、交通不便等大难题。

  下一步,金山区将继续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为主线,聚焦重点任务,不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持续擦亮“银鑫湾”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使其成为新时代金山老干部工作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靓丽名片。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