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佳节,迎盛会,全市离退休干部欢度国庆、重阳双节

发布日期:2022-09-30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重阳时节又逢国庆佳节,双节同至,双喜临门。在国庆、重阳“双节”到来之际,本市各级领导和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走访慰问、举行丰富多彩的重阳节活动等形式,向广大离退休干部送上节日祝福,大家满怀激情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富强

 

  市委统战部

  市委统战部以“看改革成果、看经济发展、看社会进步”为主题,组织老同志开展敬老参观活动,分两批组织部机关离退休干部赴金山参观考察,先后参观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和上海乡村振兴示范村--漕泾镇水库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了解新农村建设情况。

 

  在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老同志们深入了解1937年“八一三淞沪战役”之后,金山军民和各界仁人志士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悲壮历史,缅怀为国捐躯的革命先烈。

 

 

  在全国文明村、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漕泾镇水库村,老同志参观了综合为老服务中心、藕遇公园、尚品书院、集中民居、产业基地、中草药科普园等,详细了解村党总支以党建促发展,打造“红、富、美”特色品牌,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情况,大家为水库村的发展变化纷纷点赞。

 

  浦东新区

 

 

  浦东新区区委老干部局举办“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2022年敬老节主题活动。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全程影像将于9月30日通过“云课堂”呈现,与全区离退休干部共庆佳节。

 

 

  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包龙根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向老同志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他指出,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强调,乘着引领区建设的东风,要积极顺势而为、造势而起、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到四个“持续”:持续注重党建引领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规范推进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强化数字党建思维创新学习模式;持续注重发挥作用深挖老干部人力资源优势,发挥老同志所长,实现老有所为;持续注重服务管理整合各类资源,完善为老服务机制,深化公益服务项目,用心用情精准服务;持续注重提升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推动“非遗传承浦东行”品牌化建设,积极拓展文化养老新阵地,全面推进共同体建设,以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朱慧玲向在浦东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积极展现独特优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全区离退休干部献上崇高敬意,向围绕中心、立足大局、用心用情服务好离退休干部的全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示衷心感谢。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浦东发展的新使命新责任,为推动浦东老干部工作创造出更优异的成绩,她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围绕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紧理论学习、扩大组织覆盖、严格组织生活,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二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努力彰显“浦晖之光”志愿服务大队、“浦晖之光”红色宣讲团、“银发智库”、“乐龄申城·E行动”等老干部工作品牌效力,引导离退休干部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三要更加用心用情,统筹利用政府公共服务、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主动对接各类涉老资源,创新健全服务管理工作机制,让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非遗为浦晖点彩,浦晖为非遗喝彩。在主题活动第一篇章“展现新风采”中,大家共同观看了2022年“非遗传承浦东行”活动汇报视频,举行了“银龄有为·光影记忆”非遗传承浦东行小视频大赛颁奖仪式,展示了一等奖获奖视频——新区发改委退休干部、老干部摄影协会骨干刘自强拍摄制作的《古船模型制作技艺》,并接受了现场采访,他就如何在“非遗传承浦东行”项目中发挥作用,以及在参与过程中获得的体验和感受进行了分享。

 

 

  银发入网E行动,助力改善E生态。在第二篇章“助力新发展”中,举办了“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包龙根、朱慧玲与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张国强分别为“E宣传”“银发布谷鸟”志愿者、“E引领”“银发报春鸟”志愿者、“E监督”“银发啄木鸟”志愿者颁发聘书,开启浦东离退休干部在网络空间新领域为改善网络环境、增添网络正能量探索前进、发光发热的新篇章。

 

 

  党史学习不停歇,知识竞赛展风采。第三篇章“奋进新征程”为党史知识竞赛,6个活动室分别选派2个代表队共计12个代表队现场参赛。比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一战到底”三个环节,老同志们全程积极参与作答,展现了对党史知识的熟练掌握,赛出了风采,赛出了水平。竞赛结束后,与会领导为一二三等奖颁发了获奖证书。

 

 

  在活动开始前,老干部们认真写下“我为浦东发展献一计”,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为上海和浦东的腾飞,表达美好祝愿和殷切期盼。

 

 

  闵行区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特殊时刻,在“撤二建一”的新闵行区设立30周年的日子里,闵行区举办离退休干部“金秋庆华诞 重阳寄深情”主题活动。区委书记陈宇剑,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观宝,区政协主席祝学军,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梁经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芳等区领导出席,与原四套班子老领导们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陈宇剑代表区四套班子领导致辞,向出席活动的寿星和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他说,在座的各位老领导都是闵行各项事业的奠基者、历史发展的见证人。回首30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回顾30年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是一届接着一届干出来的,闵行的每一个进步、每一点发展,都凝聚着老领导的心血和智慧。为此,他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为闵行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作出重大贡献的各位老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陈宇剑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经济发展加快恢复重振,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潜力。当前,闵行正处于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重要机遇期,我们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坚决贯彻党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更加高效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建设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现代化主城区的新征程上奋力加速,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闵行力量。希望各位老领导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闵行经济社会发展,对区委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我们也将继续用心用情关心好照顾好老领导、老同志,努力把服务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不断增强老领导、老同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活动中,为曹黎、刘树印、孔惠龄、周建邦等年满90岁、95岁的老同志举行祝寿仪式。陈宇剑、王观宝、祝学军等领导为寿星们佩戴红围巾、送上祝福。

 

微信图片_20220930090124.jpg

 

  刘树印代表寿星,庞峻代表新退休的老同志发言,感谢区领导百忙之中参加祝寿活动,感谢区领导对老同志的关心和关爱,充分肯定闵行区各项工作所取得成绩,对闵行区未来和发展充满期望。他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闵行区各方面工作,为闵行区建成创新开放、生态人文主城区增智添彩,再作贡献。

 

 

  区老干部大学学员代表为老领导、老同志献上了歌曲、沪剧及舞蹈等精彩节目。

 

 

  活动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黄璐主持,她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按照区委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一如既往地关心关爱好每位老领导、老同志,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用心用情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金山区

 

 

  金山区开展重阳节系列活动。区委书记刘健前往离休干部颜华、张瑞芳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刘健表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希望老同志们保重身体、安享晚年,并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金山区各项事业的发展,为“三个湾区”建设赋能助力。

 

 

  区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分别走访慰问了全区离休干部,向老同志们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区委老干部局还组织开展了重阳节志愿服务、知识竞答、才艺展示、登高祈福等系列活动。区委老干部局大院内国旗飘飘,气氛热烈。老同志们早早到来活动现场,许久未见的老友相互握手、亲切交谈,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欢乐幸福的笑容。

 

 

  “双百结对”单位桑园村,上海惠民村镇银行、卫夷医疗咨询中心、济德中医门诊部、“心启航”服务社等多家单位分别设摊,免费为老干部们提供理发、镜片清洗、磨剪刀、修鞋、配钥匙、修羊毛衫、中医把脉、量血压血糖等服务,并开展法律、金融等咨询活动,共同表达对老干部们的节日祝福和美好祝愿。

 

 

  为展示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时代风采,以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此次活动还特别增设了知识竞答、才艺展示、趣味运动等“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面对一道道党史问答题,老同志们认真读题、谨慎答题,现场一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浓厚氛围。

 

 

  老干部大学小乐队在“银鑫坐吧”下奏起美妙动听的乐曲,共同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和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期盼。在多功能厅,剪纸班的老同志用巧手剪出一幅幅可爱的小老虎,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在游艺场地,夹弹珠、弹乒乓球进筐等项目让老同志们体验了一番运动的乐趣。大家纷纷表示,这次系列活动,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一场视觉听觉的盛宴,更是一个展示老同志良好风采的舞台。

 

 

  活动最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老同志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携手登上东林寺之巅,眺望美丽的芳香小镇,登高祈福,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的党永远年轻,伟大的祖国永远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永远美好幸福。

 

  嘉定区

 

  嘉定区领导走访慰问了老党员、老劳模等老同志,向他们送上节日问候,祝愿老同志们健康长寿、生活幸福。

 

 

  区委副书记、区长高香一行来到老党员、老年志愿者胡惠华家中,送上鲜花,带去节日的问候。作为小区业委会主任,胡惠华经常参与社区治理相关活动,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她为社区老年人买菜、配药,发挥了积极作用。家人在她的影响下,也一同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当中。高香感谢老人在疫情期间的无私付出,嘱咐老人注意身体,相关部门要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连正华一行来到新成路街道老同志喜棣家里,对老同志多年以来坚持不懈开展志愿服务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嘱咐老人保重身体、保持好心情。喜棣今年80岁,作为一名具有50多年行医经验的老中医,在空余时间,她主动服务社区、奉献社会,先后获得2012年度嘉定区优秀志愿者、2015年“嘉定好人榜”等荣誉称号,其家庭被评为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

 

 

  区委老干部局也开展了走访慰问住院离休干部活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夏峰带队,来到老干部病房,向老同志们送上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向老同志们介绍上半年老干部工作情况,细心询问老同志们身体状况,嘱咐他们保重身体、安心养病,祝愿他们节日快乐、晚年幸福。

 

 

  为丰富老干部们住院期间学习生活,老干部活动室特向病房赠送了智能网络收音机。老干部们感谢组织的暖心慰问,纷纷表示会保重身体,要多看看祖国的发展和变化,期盼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期盼着党带领人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杨浦区

 

 

  杨浦区举行“九九重阳,情暖夕阳”老干部庆祝敬老节主题活动。来自杨浦区中心医院、杨浦区中医医院等医院的医疗专家早早来到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为老同志们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在金秋重阳之际,可以和久违的医疗专家深入沟通交流,老同志们显得格外高兴。

 

 

  “九九重阳,情暖夕阳”庆祝敬老节主题活动,是杨浦区委老干部局每年开展的一项特色品牌活动。在今年重阳前夕,杨浦区委老干部局整合“五守护”为老服务资源,为杨浦区离退休干部奉上一场家门口的“暖心之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邓青在活动现场看望、慰问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们,祝他们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在活动现场,有养老顾问、养老机构、适老化改造、房屋应急维修、法律、公证等咨询服务,有非遗文化香囊和节令食品重阳糕的DIY手工制作活动,还有还有“太极十三字诀”的现场教学体验。老同志们一个个兴致勃勃,自己动手做香囊、作重阳糕,整个活动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氛围。

 

 

  在此次庆祝敬老节主题活动前,杨浦区委老干部局还举行了“庆国庆,迎重阳,喜迎二十大”杨浦区“敬老杯”老干部门球赛。老同志们在门球场上手握木槌、挥杆对垒,用锻炼健身的方式喜庆重阳佳节。

 

  据悉,在敬老月期间,杨浦区委老干部局还将推出“五个一”为老干部服务活动:做一次宣讲,邀请杨浦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主任朱鲁佳为老干部及其家属宣讲社区养老服务政策;听一堂讲座,邀请上海浩信律师事务所魏建平律师就老年人权益保护做线上讲座;发一本手册,向老干部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册》,帮助老同志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推一项服务,开展“焕新家居家保洁服务”项目,为老同志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居家养老保洁服务;送一份健康,在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开展“银龄体育课堂”,为老同志提供体育健康服务。

 

  奉贤区

 

 

  奉贤区委老干部局结合“乐龄喜迎二十大 同心同行耀贤城”系列活动,局领导班子分组带队为年满80、90、100岁的离退休干部上门祝寿,为老寿星们送上精心准备的寿面、寿桃、寿杯等,祝愿老同志们健康长寿。 

 

 

  奉贤区委老干部局、区老干部活动室还开展“乐龄喜迎二十大,同心同行耀贤城”——奉贤区离退休干部迎国庆、重阳节庆祝活动。

 

  活动中举办了首期“乐龄讲堂——贤孝讲堂”,邀请区中医医院理疗科医师陆理为离退休干部及家属进行居家按摩理疗知识讲座。陆医师为老干部示范按摩手法,通过中医按摩实操,让老干部进一步了解中医按摩对于慢性疾病、功能性疾病和发育性疾病的良好疗效。为便于老同志居家开展中医理疗,区委老干部局还特地为老同志们准备了拔罐器。祝愿老同志双节快乐,健康长寿,笑口常开。

 

 

  崇明区

 

  崇明区老干部活动室举办“乐龄瀛洲庆国庆·同心喜迎二十大”趣味游艺活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汇辉出席活动,向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福。

 

 

  陈汇辉表示,今年是政治大年,既是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4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们广大老干部要学习好二十大精神,以此武装头脑并转化为奋斗动力,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要宣传好二十大精神,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推动党的政策的落实落地,凝聚起推动基层治理的强大精神合力;要贯彻好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助力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化繁荣、生态文明建设等行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崇明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本次游艺活动安排了“杯中成语”“形状配对”“缤纷抓球”“沙包投掷”“惊喜盲盒”等适合老同志参与的特色项目,老同志们欢聚一堂,踊跃参与,活动现场洋溢着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

 

  静安区

 

 

  静安区老干部活动室举办“欢乐在‘静’秋”——静安区离退休干部迎重阳主题活动。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杨虹代表区老干部活动室,向老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她表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举办迎重阳主题活动,旨在通过爬楼登高、趣味游戏、手作重阳糕等环节,让老同志们身体动起来、心情乐起来。今后,活动室将继续常怀敬老之心、善谋为老之策、多做助老之事,以关爱之情、务实之举,更加精细化地开展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让广大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同时,也希望广大老同志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区老干部活动室的工作,不吝建言献策,积极发挥余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重阳节又名“登高节”,活动中心就地取材,精心设计了应景的登高爬楼环节,供老同志自由选择参与。部分老同志饶有兴致地进行了爬楼登高活动,在欢声笑语中陆续登上露台,尽收秋日美景。

 

 

  活动现场,老同志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协助下,沉浸在各类趣味小游戏中,“一击必中”、“三合一 齐步走”、“飞沙夺标”、“你划我猜”、“团团圆圆”……趣味盎然的游戏环节在秋日的露台渲染起高潮迭起的欢声笑语。小游戏结束后,活动室特邀点心师,为老同志们讲解重阳糕的制作过程,老同志们一起动手,在体验制作重阳糕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宜景、宜情的活动不仅增添了重阳的节日氛围,也充分体现了各级组织对老同志的关心关怀,这样的重阳节令人愉悦难忘。

 

  长宁区

 

 

  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在长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组织开展“爱在重阳”活动,让离退休干部们跟随非遗传承人的脚步,鉴非遗,游老街,拍纪念照,品重阳糕,一起品鉴“滋味重阳”。

 

 

  鉴非遗。铅笔、刻刀、蛋壳、树叶,一颗玲珑剔透心加一双巧夺天工手,构成了精美绝伦的蛋雕、叶雕艺术品。在长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非遗传承人李亚非详细向老同志们介绍了蛋雕的起源及制作技巧,表达了希望非遗文化能够发扬光大的美好心愿。以面为料,以手为艺,面粉在一双巧手的精雕细捏下成为形状各异、生活百态、栩栩如生的人物。非遗传承人张书嘉娓娓道来自己与面塑的不解之缘,并和老同志们分享了关于面塑未来发展的创新理念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远大追求。

 

 

  游老街。很多人都不了解,北渔路95号建筑内隐藏着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那就是“民俗老街”。通过微缩景观复原古北新泾老街旧时风貌,仿佛让人回到了100年前上海的繁华集市。老同志们在此休息、饮茶、闲聊,穿越在时间里,共同感受老街的魅力。

 

 

  拍纪念照。热闹的节日需要满满的仪式感。随着“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起,一个个欢乐的笑脸被定格成一张又一张温馨的画面,每一张照片都记录下老同志对生活的热爱。区委老干部局将照片制成相框送给老同志,用镜头留念美好,用影像珍藏老同志的幸福时刻。

 

 

  品重阳糕。重阳糕,亦称花糕,在重阳节吃花糕意味着能百事俱高。一口重阳糕,细腻、香甜、软糯,一杯菊花茶,温暖、清香、沁人,饱含了我们敬祖、尊长、感恩的美好愿望。无论是从前的“登高”,还是如今的“吃糕”,老同志们都能在甜蜜的味道中品尝出金秋的美好和当下生活的幸福。

 

  宝山区

 

  宝山区委老干部局与庙行镇联合举办“九九庆重阳·普法暖人心”法治宣传活动。特邀宝山区离退休干部专业志愿服务队——法治宣传队成员、宝山区人民法院审监庭原庭长、宝山法院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吴广芬,宝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原专职委员、宝山区人民检察院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朱渊为社区老年群体作题为“民法典护航老年人的幸福生活”讲座。

 

 

  讲座中,朱渊围绕老人赡养、房产继承等一系列问题,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进行授课。吴广芬讲解了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并为居民提供了面对面学习法律知识的平台。部分居民就自己目前遇到的涉法问题提出咨询,两位法治宣传队成员均给予耐心解答。

 

 

  活动现场,居民们还参观了普法宣传展览,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真正做到了普法进社区,深受老年人欢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