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92——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下)

发布日期:2022-10-08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甘当“燃灯者”的邹碧华(下)

华  强

 

法官与律师

  法官与律师分属体制内和体制外两个不同的群体,彼此缺少足够的认同,有时甚至相互轻视。邹碧华在一次演讲中说:“法官应该如何对待律师?我们有一些年纪很轻的法官,气比较盛的时候,指着律师席上六七十岁白发苍苍的老律师说:你这么多年怎么混的?我听到这样的事,心里特别难受。”

  2012年,邹碧华撰写了一篇文章《法官应当如何对待律师》,认为法官与律师之间应当互相尊重,职业共同体的构建要先从法官做起,法官应当包容、超越、谦和、关怀,具有清醒的职业认知和高尚的精神境界。《民主与法制》杂志总编刘桂明评价说:这是一篇好文章,好就好在讲道理、讲情理、讲法理;这是一个好法官,好就好在平和客观、客观理性、理性正面,不居高临下,不偏听偏信,不人云亦云;这是一种好主张,好就好在邹碧华院长提出法官如何对待律师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所能解决的,是需要认真对待、理性看待、真情善待的。邹碧华认为,缺少了律师的参与,法官要么是在法庭上演“独角戏”,要么是与检察官上演“二人转”,尊重律师、注重沟通,这样做天塌不下来。

  有一次,一位老律师从深圳赶到上海开庭,在法庭上一时找不到一份证据材料,急得满头大汗。担任审判长的邹碧华对他说:“您慢慢找,相信大家都会等着您。”老律师坐下来后,很快找到材料并发表了意见。开庭后,老律师说:“这位法官这么善解人意,今天是我发挥最自如的一次庭审。”

  邹碧华去世前一天,他在微信朋友圈留言:“希望让律师的执业环境越来越好。”这一条留言永远定格在2014年12月9日上午11时45分,距他去世只有几个小时。一直到今天,许多人都舍不得删除这条留言。得知他不幸离世的消息,上海的律师表示无限惋惜,深圳律师协会专门为他默哀,湖南律师协会为他制作了悼念专辑,一位与他素昧平生的河南律师甚至特地乘火车到上海参加他的追悼会。

习近平对邹碧华先进事迹作指示

  邹碧华先后当选“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首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第三届“上海市优秀中青年法学家”、“上海法院审判业务专家”等。 邹碧华先进事迹经媒体披露后,在全国引起反响。2015年1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邹碧华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

  习近平指出,邹碧华同志是新时期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他崇法尚德,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特别是在司法改革中,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生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干部要以邹碧华同志为榜样,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征程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精神,忠诚敬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乐于奉献,努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  

  2015年1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共上海市委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追授邹碧华“全国模范法官”“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3月2日,中共中央组织部追授邹碧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3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邹碧华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