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93——抗疫英雄钟南山(上)

发布日期:2022-10-09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抗疫英雄钟南山(上)

华  强

  钟南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领军人物,曾任广州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广州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广东爆发致命怪病

  钟南山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1960年毕业于北京医学院,2007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荣誉博士,2014年获香港中文大学荣誉理学博士。钟南山长期从事呼吸内科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重点开展哮喘、慢阻肺疾病、呼吸衰竭和呼吸系统常见疾病的规范化诊疗、疑难病、少见病和呼吸危重症监护与救治等方面的研究。

  早在读初中时,一位语文老师曾经对钟南山说过一句话:“人不仅生活在现实中,也要生活在理想中。”这句话几乎影响了他的一生。他的一生不仅生活在现实中,而且一直为追求崇高的理想而奋斗。

  2002年12月底,广东民间发现一种致命怪病,引起社会恐慌,市面出现抢购米醋和板蓝根的风潮。2003年1月12日起,外地危重病人开始陆续转送到广州医院。到2月9日,广州市已经有100多例患者,其中不少是医护人员,发生2例死亡。当时香港有1200人被隔离,新加坡隔离者超过900人,而台湾隔离了约15万人。

  医院部门确认,2002年12月15日在广东河源市发现的病患者黄某为中国首例非典型肺炎报告病例。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及媒体高度关注对该病的处理、病原微生物的发现及命名等。专家认为,该病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英语称SARS,首发于中国广东顺德,扩散至东南亚乃至全球,是一次全球性传染病疫。

  危重的“非典”病人,病情重,传染性强。抗击“非典”初期,由于医护人员与病人密切接触,往往是抢救一个病人,放倒两三个医生。呼吸内科专家钟南山在这个时候临危受命,奔赴抗击“非典”的第一线。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当时有20多位医务人员感染得病,同时该院还收治了许多兄弟医院的医务人员。钟南山闻此消息心疼不已,他说:“这个时候,不能再让医务人员倒下。倒下的,要让他们尽快康复。”

  当时社会上谈“非典”即色变,许多病人情绪低落。钟南山在抗击“非典”的第一线首先为病人树立信心。他主动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代言人角色,向公众普及卫生知识。无论会诊、出席讲座、指导治疗、检查病人,他一丝不苟,事必躬亲。

  钟南山每天要到病房走几趟,除了看病人,还了解每一位医护人员的身体状况,检查每个医护人员的隔离措施是否到位。他曾经一连38小时没合过眼,由于过度劳累,他病倒了。抗击“非典”期间,钟南山的许多同事都说:“谁都有个家,钟院士心中有个‘大家’。”

抗击“非典”

  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钟南山最早制定出《非典型肺炎临床诊断标准》。他率先带领团队投入救治行动,确立广东病原学,组织广东非典防治研究。他带领课题组,在全世界率先探索出了一套富有明显疗效的防治经验,这套经验被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组认为对全世界抗击非典型肺炎有指导意义。

  钟南山不顾生命危险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区指导医疗救治工作,倡导与国际卫生组织合作,主持制定我国“非典”等急性传染病诊治指南,为战胜“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贡献。

  钟南山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他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敢医敢言的道德风骨和学术勇气更令人景仰。他勇敢地否定了卫生部所属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典型衣原体是非典型肺炎病因”的观点,为广东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制定救治方案提供了决策依据,使广东成为全球“非典”病人治愈率最高、死亡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在抗击“非典”的日子里,钟南山成了一名骁勇的战士。他以其战士的勇敢无畏、学者的铮铮风骨和悬壶济世的仁心仁术,挺身而出,冒死犯险,力挽狂澜,从而赢得了世人由衷的敬重。

  钟南山说自己有“五干精神”:第一是肯干;第二是能干;第三是善干;第四是恒干;第五是敢干。他说自己的抗挫能力特别强,永不言败。他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一生也受过很多挫折,已经刀枪不入了。”

  2003年6月20日,小汤山医院最后18名患者出院。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这座全国最大的“非典”定点收治医院完成了从组建、运转到关闭的全过程,共有672名“非典”患者在这里获得救治,治愈率超过98.8%。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长张德江说,这次抗击“非典”如果没有钟南山院士,结果可能就不会是这样。

  在抗非斗争中,钟南山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他表现出智慧和刚毅;面对同事和病人,他表现出博爱和仁厚。钟南山的名字已经成为广东抗非斗争一面飘扬的旗帜。那一刻的悲壮,无啻于“向我开炮”的呼叫。他和同事们用生命、热血换来的防治“非典”的宝贵经验,不仅为广东、为中国,同时也为全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3年6月19日,钟南山因在抗非战斗中的卓越表现,被广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唯一一项特等功,广州市授予他“抗非英雄”荣誉称号。 2004年4月8日,钟南山被授予中国国内卫生系统的最高荣誉称号——白求恩奖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