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朗网络空间 “银鑫”E起守护——金山区积极推进“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10-13

 在市委老干部局的精心指导下,金山区稳步做好“一二三”工作,积极推进“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用实际行动参与到助力网络生态治理、传播网上好声音工作中来,为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贡献金山老干部的“银鑫”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举办一次启动仪式

 金山区高度重视“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将“E行动”作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重要工作载体。在市局召开启动仪式后,第一时间响应,于9月9日下午隆重举行了“E行动”启动仪式,正式宣布“银鑫E行动”在金山开启!活动为志愿服务队授旗、转颁聘书,邀请老同志代表作表态发言。同时,区委网信办、区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为参与“E行动”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作相关业务培训。

 二、做好两项准备工作

 一是抓好制度的制定与落实。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E行动”工作,在与区委网信办、区文明办等相关部门充分沟通交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金山区关于组织开展“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方案》和《金山区“乐龄申城·E行动”经费补贴方案》,对“E行动”志愿时长计算、补贴费用等均提出具体实施办法,为活动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做好人员的招募与管理。成立金山区“银鑫”离退休干部网络市民巡访团,通过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面向全区广泛招募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共吸纳了来自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共21名离退休干部参与。同时,明确队长、副队长两名,负责协助做好队伍的日常管理。

 三、抓实三项重点行动

 金山区“银鑫”离退休干部网络市民巡访团成立后,根据市委老干部局相关工作要求,结合金山实际,认真开展“E宣传”“E监督”“E引领”等三方面志愿服务活动。目前,“E引领”“E监督”工作已正式开启,其中“E引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E引领”行动方面,队伍吸收了原金山网宣工作室队员赵同泰、黄忠贤、黄建平等三名骨干成员加入,其中赵同泰获得“2022年上半年老小孩社区讲述积极分子”称号。在核心队员的带领下,据不完全统计,启动仪式至今一个月间,“E引领”队伍已发表网文21篇,阅读量达143114人次。同时,“E引领”队员充分结合自身特长,以剪纸艺术创新宣传方式,利用线上线下平台积极开展宣传,收到广泛好评。队员还编写“E行动三字言”,凝聚团队力量,宣传E行动。

 “E监督”行动方面,经过市局的统一培训后,队员们积极开展线上工作交流,主要以居家形式参与网络监督工作。

 “E宣传”工作方面,队伍集结了具备专业优势的退休民警、退休检察官、退休教育工作者等离退休干部,下一步将加强与区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做好“E宣传”志愿者的培训工作,为进基层宣讲做好充分准备。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