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 “普老伴成长”五岁啦!

发布日期:2022-11-03

  2017年,普陀区创设“普老汇”党建品牌,在党建带关建引领下,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普老伴成长”应运而生。为进一步发挥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区关工委关爱工作团,依托“普老伴成长”工作品牌,组织老同志们积极参与理论宣讲、关爱帮教等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2022年,区关工委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五老”关爱下一代工程,聚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宣传党的创新理论 讲好红色故事

  立足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用足用好区域内丰富的红色资源,组织“五老”深入学校、社区宣讲党史,引导青少年牢记初心使命,传承革命薪火。今年,线上线下宣讲近百次,受众15000人次,反响热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关爱团“五老”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一起拍摄录制了《苏州河的红色故事(普陀路名篇)》14集,宣讲普陀历史,宣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区关爱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一是老青结对,云端宣讲。通过微信群,日日“清晨微语”,周周“微党课”,用喜闻乐见、易学易懂的方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及时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党课等,引导青少年学原文、悟原理,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并组织云上学习交流会。二是薪火相传,线下培训。与司法局新航普陀工作站结对,走进企业,以沉浸式现场教学方式,为40余名青年社工作《举旗定向复兴路,团结奋斗新征程》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提高青年社工胸怀国之大者、勇担强国使命的政治素养,提升他们服务受助未成年人的能力和水平。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承红色基因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紧紧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关爱团成员积极参与区中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教育工程。参加了“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共产主义学校学生寻访优秀老党员”等主题活动;参与团区委录制的“传承”主题团课微视频等。通过系列活动鼓励青少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为增强青少年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怀,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引导他们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组织老同志和青少年积极参加市委老干部局举办的“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如“党史国史知识竞赛”、“红色电影”展播、“强国复兴有我”征文等;开展“普老伴成长”主题活动,带领青少年参观红色场馆和新农村建设,一起走红途展宏图,奋进新征程。

  助力教育“双减”政策,携手区体育局和甘泉路街道,举办“大手牵小手,健康动起来”趣味乒乓球比赛,“大手牵小手”传达了薪火相传,“小手握大手”弘扬了孝老敬贤。

  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关爱工作团与区文旅局合作,拍摄《护苗--预防网络沉迷》微电影;结合市局“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与区网信办合作,拍摄《护苗--与网络暴力说不》微视频,维护清朗网络空间,为青少年安全健康用网保驾护航。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开展志愿帮教

  积极引导和组织“五老”,开展结对关爱、助困济难,权益保护等活动。

  法保护,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区关爱团联合区妇联、区司法局等部门,积极参与“五老”关爱咨询、法律咨询服务,家事调解、干预化解家庭暴力等;参与“邻家妈妈”项目,引导监护缺失儿童树立信心,热爱生活。

  心呵护,参与帮教志愿服务。区关爱团联合区司法局、区矫正中心和新航社工站做好参与涉案青少年跟踪帮教、法律援助、心理矫正等工作,帮助“刑释解矫人员”回归社会,维护社会稳定。今年,继续会同对口社工点的专业社工,对两名被法院判处缓刑的社区矫正未成年对象进行帮教,缓解他们入矫后的不安情绪,以平稳的心态顺利度过矫正期,再次扬起生活的风帆。

  爱守护,关爱特殊家庭学生。区关爱团帮教志愿者与困难学生结对,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今年,联合区司法局、新航普陀工作站等部门,分别在4个街镇的社工点举办“大手牵小手,普老伴成长,关爱为未来”座谈会,为9名特殊家庭学生和失足青少年帮困助学送温暖。

(来源:普陀区关工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