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经信工作党委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 “乐龄申城·E行动”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1-08

市经信工作党委老干部处

  “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后,市经信工作党委老干部处高度重视,将“E行动”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季度重点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搭建经信系统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平台,积极推进“E宣传”“E监督”“E引领”三项活动。特别是经信系统的“E监督”志愿者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通过“上海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平台共举报不良信息13条,其中6条被采纳为有效线索,受到了举报中心的好评。

  一、层层动员部署,激发“E行动”志愿者报名的主动性

  8月中旬,根据市委老干部局《关于组织开展 “乐龄申城· E 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系统实际,制定《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系统关于开展“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印发系统各单位和机关离退休干部各党支部。8月下旬,先后召开系统老干部工作者和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扩大)培训班,再次动员部署,鼓励系统离退休干部积极报名。通过广泛而深入的动员,从报名的老同志中选出10人参加“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E宣传”志愿者2名、“E监督”志愿者4名、“E引领”志愿者4名。其中,3名志愿者为系统单位的副局级退休干部,4名志愿者为经信委机关正处级退休干部。

  二、加强沟通指导,提高“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便利性

  一是落实专人负责。按要求及时在“上海志愿者网”上注册成立“市经信系统离退休干部网络市民巡访团”。落实专人采集退休干部的相关信息,帮助他们完成“上海志愿者网”的志愿者注册工作,并安排工作人员全程对接退休干部志愿者。每月底,工作人员还会做好各项目志愿服务时长的登记汇总。二是加强沟通联系。第一时间建立“E行动”志愿者微信工作群,及时将市委老干部局、市经信工作党委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到志愿者本人,并将志愿服务的动态结果及时反馈老同志。三是开展培训指导。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市委老干部局的志愿者培训,对志愿者在开展志愿服务中遇到的疑问进行点对点指导,帮助志愿者熟悉工作流程,更有效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三、认真探索实践,确保“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推进的实效性

  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推进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中的优势和作用,注重提高“E行动”志愿服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针对“E宣传”活动,考虑到疫情期间线下活动不方便,志愿者们利用开展线上党组织生活等契机,对本支部老同志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大家如何预防网络诈骗。针对“E引领”活动,在“上海市离退休干部博客空间”申请开通了“经信乐龄”博客,由系统一位曾负责宣传工作、擅长摄影的老同志担任博主,带动其他志愿者一起在博客中发表正能量文章或图片。针对“E监督”活动,志愿者各自发挥本领,总结了很多小经验、小窍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比如,为了提高网络巡访效率,老同志将一些上海属地网站地址添加进浏览器收藏夹,提高了网站访问速度;对于网页上不起眼的模棱两可的说法,老同志们“火眼金睛”不放过,对照权威网站和文件细加甄别,决不让不妥当的说法出现;对于个别网站中出现的看似“时髦”实则“低俗”的网络语言表述,坚决予以摒弃,及时举报。

  下一步,经信系统将根据市委老干部局要求,继续加强同网信办、精神文明办、各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鼓励志愿者因地制宜,开展志愿服务,完善志愿者交通、误餐等补贴机制,推动“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服务活动高质量开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