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97——习近平代表党中央提出“中国梦”

发布日期:2022-11-14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提出“中国梦”

华  强

  从毛泽东对大同理想的探索到邓小平实事求是地提出“小康”概念,再到党的十六大中国共产党全面建设小康目标的最终确立和党的十七大科学发展观的提出,我们在探索中不断前进。

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的认识

  在痛苦的探索和实践中,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人逐渐认识到任何违背经济发展规律和超越经济发展规律的做法都是非马克思主义的。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国共产党人还认识到: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社会主义是可以分为若干阶段的;共产主义大同社会必将在中国实现,但实现的进程是非常漫长的;人类只有首先进入社会主义,而后才能进入共产主义;只有首先实现小康,而后才能进入大同。

  小康社会和大同社会也即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人类文明的最高结晶和最大集成,是共产党人追求的最终目标。但是,实现共产主义需要经过几代、十几代、几十代人的奋斗。因此,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必须通过一系列具体的阶段来实现。中国共产党不仅是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辨证统一论者,而且是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具体实践者。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提出“中国梦”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今天,“中国梦”成为中国社会当前的最强音。“梦”就是“理想”;“中国梦”就是中国理想。具体来说,“中国梦”包括经济富强、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安居乐业、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法治社会、人生出彩等多方面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不是简单地重复中国古代的辉煌,其形式和内容既有继承又有发展。“中国梦”连接了过去和现在,连接了历史与未来,连接了大家与小家,连接了国家与个人,所以“中国梦”是中国56个民族共同的梦,是14亿中国人民共同的梦。实现中国梦,标志中国人民将对人类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国家强盛之梦。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实现中国梦就是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实现中国梦以后,中国将担负起大国的责任,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如何实现中国梦?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三个必须”中,“中国道路”排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