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98——习近平的一二三四五

发布日期:2022-11-14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习近平的一二三四五

华  强

  习近平的一二三四五——一

  一个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结合党的十八大和党十九大精神来解读“中国梦”:“梦”就是“理想”,“中国梦”就是中国理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的一二三四五——二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202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中国成立100年(2049)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人民实行了三次伟大的飞跃。

  第一次飞跃:

  革命时期——实现中国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第二次飞跃:

  建设初期——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第三次飞跃:

  改革年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的一二三四五——三

  三严三实: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习近平的一二三四五——四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的一二三四五——五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

  我们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历史性考试还在继续。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

  1982年9月,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邓小平在大会开幕词中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正式提出。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作出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庄严宣告。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