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99——从50到9600万

发布日期:2022-11-15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从50到9600万

华  强

  一百年前,中共一大召开的时候,13位与会者代表全国50名共产党员。

中共早期党员人数

  关于中共早期党员人数,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在中共一大会议后给共产国际的报告说中共党员是50人,中共一大给共产国际的报告说是53人,陈独秀给共产国际的报告说是50余人,张国焘在莫斯科说是57人。

  关于中共早期党员人数,说法比较多的是“53人说”与“57人说”。

  “53人说”的依据是共产国际中共代表团档案中保存的一份写于1921年下半年的不具名的俄文档案文献《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这是距中共一大召开最近的一份文字记载。文中称“已有6个小组,有53个成员”。

  “57人说”依据1928年中共六大召开时的一份统计表,表中记载一大党员数为57人,包括旅法中共小组。

  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及其成员研究》认定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共有58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在“党的早期组织的建立”一节中列举了59位中共早期党员名单,这份名单中,陈独秀、陈公培、施存统、袁振英、周佛海、张申府6人重复出现,所以实际只有53人。名单如下:

  上海(17人):陈独秀、李汉俊、李达、陈望道、沈玄庐、邵力子、袁振英、陈公培、施存统、林祖涵、沈雁冰、沈泽民、杨明斋、俞秀松、李启汉、李中、周佛海。

  北京(14人):李大钊、张国焘、邓中夏、高君宇、何孟雄、罗章龙、刘仁静、范鸿劼、缪伯英、张太雷、李梅羹、宋介、陈德荣、张申府。

  武汉(10人):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刘伯垂、张国恩、赵子健、郑凯卿、赵子俊、黄负生、刘子通。

  长沙(3人):毛泽东、何叔衡、彭璜。

  广州(6人):谭平山、陈公博、谭植棠、李季、陈独秀袁振英

  济南(2人):王尽美、邓恩铭。

  旅法(5人):张申府、周恩来、刘清扬、赵世炎、陈公培

  旅日(2人):施存统周佛海。(划线为重复,编者注)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

  关于中共早期党员人数,因为说法不一,许多著作统称为50余人。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经历血与火的考验,涓涓细流,终于汇成大海。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党员448.8万名,百年后的今天,据央广网2022年6月30日发布,截止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

  在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党员从50人到9600多万人,成为全世界第一大党,创造了世界奇迹。

  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600万,既是中国共产党组织发展工作的重要节点,也是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起点。9600多万名党员在总书记的率领下接续奋斗、担当作为,必将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