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故事100——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发布日期:2022-11-15

  编者按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征程,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新中国诞生,无数共产党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众鑫有话”讲师团讲师、原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生导师华强教授编写了“建党百年故事”,带领读者回顾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让我们牢记100年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

华  强

  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从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走了28年。28年征程,不是谈笑间灰飞烟灭,前进的道路上布满了荆棘,充满了血火。

共产党人不忘初心

  位于黄浦区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始发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十次提到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强调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总书记告诫全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此后,总书记在党的会议上多次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出自唐代白居易《画弥勒上生帧记》:“所以表不忘初心,而必果本愿也。”意思是说时时不忘记初心,最终一定能实现其本来的愿望。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呢?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1842年到新中国成立前的107年之间,中国与外国列强签订的各种不平等条约有1175多个,平均每年10个以上。

  在1000多个不平等条约当中,对中国发生深远影响的条约有《南京条约》《马关条约》和《辛丑条约》。1840年的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中国80万绿营八旗竟然不敌英国4000人的“东方远征军”。鸦片战争失败,中国被迫赔款2100万银元、五口通商、割让香港。

  1894年,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舰队不敌日本海军,导致甲午战争失败。中国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赔款2亿3000万两白银并割让台湾。

  1900年,列强发动八国联军战争,火烧圆明园,强迫中国签订《辛丑条约》。按中国人头赔款4亿5000万两白银,分39年还清,合计赔款9亿8000万两白银。

  列强除了索要巨额赔款外,还企图瓜分中国。中国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前赴后继:林则徐表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洪秀全撰写了《原道救世歌》《原道觉世训》《原道醒世训》;洪仁玕提出了《资政新篇》;洋务派发起了“自强”和“求富”新政;康有为、梁启超发动戊戌政变;孙中山掀起了辛亥革命。1911年爆发的武昌起义,清政府虽然最终被推翻,但中国积贫积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

  历史证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都不能担负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重任,改造中国的任务落在无产阶级的肩上。

28年血与火

  中国无产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与国民党首次建立合作,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工农运动风起云涌,“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声振寰宇。可是1927年,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30多万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被枪杀。总书记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陈乔年竟然相隔一年,双双就义于上海龙华同一个刑场。

  中国共产党人从地下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前进。1927年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创了井冈山和中央革命根据地,进入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实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九一八事变后,中华民族危机日益深重。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与国民党携手合作,由国民党担负正面战场,共产党担负敌后战场。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达陕北,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日联军、华南抗日游击队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纵横东西南北,浴血华夏大地,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遭受连年战乱的中国人民迫切需要和平,毛泽东系天下大任于一身,亲赴重庆与蒋介石谈判,达成《双十协定》。但蒋介石悍然发动内战,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三大战役,消灭了国民党的有生力量。

  28年征程,可谓腥风血雨。从黄浦滩头到珠江两岸,从长城内外到大河上下,无数先烈甘洒青春热血,书写中华春秋。中国共产党通过28年浴血奋战,建立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根据民政部的统计,为了建立新中国,28年来全国有2100多万革命者捐躯,而各地登记在册的烈士只有160多万。成千上万的先烈是共和国的奠基石。

牢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使命

  中共一大13个代表有6个弄潮儿,从石库门走到天安门,迎接新中国呱呱诞生的代表只有毛泽东和董必武两个人。历史如果可以预测,李达、刘仁静、李汉俊、包慧僧会中途脱党吗?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会成为革命叛徒吗?然而历史没有预测,历史是一块试金石,革命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存,逆之者亡。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天起,立志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局面。中国人民要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古语有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告诉我们,在社会或人生发展过程中,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秉持最初的信念,必须清楚并坚持自己的初心,只有坚持不懈,始终不忘自己的出发地,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一种坚持不懈的执着和追求。“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秉持最初的信念,只有坚持不懈,始终不忘自己的出发地,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总书记提醒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要时时回望一下自己的来路,时刻要记得我们当初为什么启程?为谁启程?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有没有偏移了当初的目标?有没有违背了初心?共产党人要经常沉淀纯净自己的内心,牢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使命。

  不忘初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会坚定我们的追求,抵达自己的初衷!让我们牢记百年之前共产党人为什么而出发,共产党人为谁而奋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