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桑榆心向党 银发亦辉

发布日期:2022-11-22

  苏州高新区深入挖掘“银发资源”这一富矿,积极探索老党员发挥作用机制,鼓励和引导老干部深入社会一线,在红色宣讲、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余热,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正能量。

“思政课堂”讲好红色故事

  “一名党务工作者,只有具备了共产党员所应有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力量,讲真话、办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才能把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促进发展的优势。”这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周新民在“高新银龄云课堂”与大家分享自己党务工作的经验和感悟。2012年从苏州西门子公司退休之后,周新民在高新区的支持下以一名党建工作志愿者的身份成立了“周新民党建工作室”。10多年来,他不断创新实践,开微信公众号、拍微视频讲党课,将党务工作做实做细做新,不仅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而且“圈粉”了许多年轻人。

  “有多少革命先辈,为了我们现在的安定与幸福抛头颅、洒热血。”资深红色宣讲员陆桂兴正在给大家讲述“夜袭浒墅关”的故事,“我已经入党50多年,时代不同了,但是心从来没变过。”陆桂兴说,“1969年穿上军装、戴上大红花的那一刻,‘感党恩’三个字便在心里奔涌”。他通过红色故事宣讲,为年轻人树立榜样,十多年如一日,退而不休传播红色声音。

  在苏州高新区,像周新民、陆桂兴这样的老同志还有不少,近年来,高新区依托区内红色资源,组建了由30多名老党员组成的“银龄宣讲团”,进机关、学校、社区,创新开设“银龄云课堂”,每年平均开展“云直播”6场,打通理论学习最后一公里。

“朝夕结对”呵护青少年成长

  连续15年,每个暑假,退休老教师华玉琴都会组织“银发讲师团”到浒墅人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班上课。这个特殊的讲师团一共有4位老人,都是浒墅关中心小学的退休老师,平均年龄76岁,义务辅导附近小学的在校生。每到暑期,几位退休老师都会重新拿起教鞭,不曾间断。义务辅导班的课程不仅涵盖课业辅导,还有硬笔书法、剪纸等趣味教学。“既可以在寒暑假期间让家长安心工作,也可以让孩子有一个更良好的学习环境。”

  “只要我们每个人稍微奉献一点点爱心,就能挽救一个家庭。”这是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机关退休支部书记颜建兴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已经连续4年结对一户困境儿童,定期上门看望,在经济上给予资助,为孩子买生活学习用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

  近两年,苏州高新区积极开展“朝夕结对助成长”活动,成立“五老”帮教队,充分利用老同志的智慧和经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离退休老干部们联合区儿童基金会举行“爱心结对,传递温暖”活动,向区特殊教育学校、中小学校困难学生捐赠善款、学习用品共计5万余元。

“银龄先锋”彰显党员本色

  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沁怡”支部对接包干的小区里,每天都能看到“老雷”忙碌的身影。73岁的雷震,是高新区狮山社区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他牵头成立了由10余位党员、居民、物业代表等组成的益领自治小组。针对影响小区环境卫生的焦点问题,积极开展环保宣传、楼道清理等志愿服务,引导居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环境治理。

  背着工具箱,一坐就是一整天,免费维修家电,是他退休后的工作。不收费、不吃饭、需回访,是他的维修原则。他就是王明猷,今年70岁,高新区党政办的一名退休干部,曾荣获“姑苏好人”“苏州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2013年,王明猷从单位退休,闲不住的他将更多时间和精力倾注在琢磨机电维修上。他将家中阳台改造成了工作间,十余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满了各种测量仪器和维修工具,不论是费心费力的维修,还是购买零配件,他从来分文不取,他作为伤残军人每年的津贴,全部都用在了这里面。为了帮助更多居民解决困难,他索性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张贴在各个楼道和小区的显眼处,各种“求帮助”也随之找上门来,设计自行车架、更换淋浴花洒、处理热水器爆管……他都有求必应,尽己所能。他的志愿服务行动得到居民群众的称赞,成为居住地社区增强党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生动案例。

  苏州高新区工委老干部局结合王明猷同志自身特长,在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特别设立了“志愿服务工作室”,精心打造成辖区内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搭建起离退休干部服务辖区群众的示范平台。

  下一步,苏州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挖掘各类银发人才资源,进一步健全服务机制,创设更多载体平台,让广大离退休干部尽己所能,发挥所长,书写老同志“不忘初心、乐龄奉献”的精彩篇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