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匠心——听上海劳模讲成长故事》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2-11-22

为了迎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更好地弘扬大国工匠精神,日前由市关工委、市总工会联合编印的《申城匠心——上海劳模故事选》正式发布。

  该书共遴选了60名具有“本土气息”的先进典型,汲及行业涵盖航天、教育、医药、服务、金融、物流等多个领域。

  择一事终一生,干一行钻一行,偏毫厘不敢安……作为今年主题活动“老少‘共读一本书’”辅导读本,该书将教育引导青少年通过听“身边”的劳模讲成长故事,走进申城匠心,感悟工匠精神,于潜移默化中厚植下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的种子。

  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实际举措,必将成为全市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下一代成长成才的强劲动能。

  伟大的事业呼唤着伟大的精神。“劳模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上海既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的发源地。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上海涌现出了一大批劳模人物,作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优秀代表,他们是时代的引领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创造者,在生产生活中发挥了先锋模范和排头兵的作用。

  “劳模精神”彰显了工人阶级的主人翁意识。正是有了这种自觉的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劳模们夜以继日、公而忘私,以车间为家、以工厂为家、以企业为家、以国家为家,展现了积极主动的岗位意识、专业意识,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

  “劳模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劳模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她既引领着时代新风的精神高地,又生动地体现了时代的精神实质、主要特征和重要内容。构成劳模精神的重要因子,如岗位意识、职业精神、进取精神、拼搏精神、创新精神、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准确诠释和生动写照。

  作为几千年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传承,劳模精神继承并发展了中华民族的劳动观念,梳理并彰显了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新理念,营造并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在全社会弘扬和践行劳模精神,能凝聚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进而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时代强音。

  上海各条战线在各个时期涌现了许许多多劳模,他们深入社区、深入学校,担负起教育关心下一代的重任;他们以自己在党的旗帜引领下成长的切身经历,传承劳模精神,发挥着红色传人的重要作用。广大青少年在感悟和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过程中,不断充实、提高和丰富自己,在实践活动中不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砥砺品质,伟大的劳模精神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着丰厚的滋养,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纽带和前进动力。

  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谱系”,让“劳模精神”代代相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