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话读懂法条”的《“沪航成长”宝典》来了

发布日期:2022-11-23

  近日,上海市关工委组织力量编印的《“沪航成长”宝典——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常用法律条文汇编》正式印发了。这是上海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沪航成长·五能计划”的实际举措,也是全市广大“五老”开展关爱保护工作、加强青少年“法”呵护的重要依规。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法律保护体系建设,营造了安全、健康、文明的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特别是,从2021年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未成年人保护的法律更加完善和周密,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了坚固的法律防线。

  如何防控校园欺凌?如何避免网络游戏沉迷?如何防止盲目打赏和追星?如何特别保护监护缺失的困境孩子……为了便于理解、普及和应用,今年市关工委组织力量对我国的《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刑法》以及《联合国人权公约》《儿童权利公约》《联合国预防少年犯罪准则》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规范性文件以及国际公约、规则中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条文进行梳理,编撰了通俗、简短、精炼的《“沪航成长”宝典——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常用法律条文汇编》,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一句话读懂法条”的工具书。

  市委老干部局罗文辉担任本书责任编辑。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综合审判庭王列宾参与了编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