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委老干部局广泛调研,为新年谋新局开新篇

发布日期:2023-02-23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新年伊始,闵行区委老干部局拓宽渠道,采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调研工作,为谋定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促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听意见,聚焦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老干部工作的要求之一,今年区委老干部局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工作要求和区委中心工作,重点在老干部工作部门和服务对象中听取意见建议。1月16日,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专题务虚会,各街镇及部分委办局党建工作联络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对做好今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活力等方面达成共识,找准今年党建工作重点和着力点。元旦春节期间,区委老干部局领导陪同或率队慰问四套班子老领导和离退休干部,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向他们征求意见和建议,为更好地服务保障老同志获取一手资料。

  二是下基层,关注热点。区委老干部局采取下基层、剖“麻雀”方式开展调研,深入部分街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发现典型事例,关注党建指导员、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等工作热点。2月9日,到恺英网络股份科技有限公司,就浦江镇组织退休干部到互联网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工作开展调研。浦江镇为互联网企业加强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帮助企业寻找自身特点的党建工作模式,为党建指导员工作向科创园区等两新组织延伸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2月14日,赴闵行区颛桥镇调研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颛桥镇优化布局、整合资源、融合功能,在打造老同志家门口的“五心”之家及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创新性开展党建工作、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持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别有特色、富有成效,为提升老干部工作能级提供了新方法、新途径。

  三是拓思路,破解难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进一步拓展工作思路、解决工作中的难点,2月15日,区委老干部局赴奉贤学习交流。双方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等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奉贤区老干部工作注重顶层设计、强化制度支撑、设计多元平台、培育亮点特色、擦亮工作品牌、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和很大启发。此次学习交流有助于破解工作难点、开拓工作思路,大家表示要学以致用,让2023年老干部工作思路更充实、更完善。

  调研不仅察了实情、听了真话、取了真“经”,为今后制定文件、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提供了一手材料,更是为整体推进老干部工作找到实策、寻到实招。区委老干部局将继续聚焦老干部工作热点、难点和离退休干部所愿、所盼开展调研,在创新发展中形成特色,在推进老干部工作中发挥作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