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先辈之长歌 谱今朝之华章

发布日期:2023-02-27

  编者按

  根据“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广大青少年纷纷直抒胸臆、徜徉恣肆,畅谈了对革命先辈的深情缅怀,对薪火相传的初心守护,对祖国腾飞的无比自豪,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现整理部分获奖征文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续先辈之长歌 谱今朝之华章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5)班  陆  艺

 

  回望昔日之中国,伟人们开创出辉煌之道路,如同一条亘古不绝的大河,滋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川流不息,不舍昼夜;纵观当今之中国,如腾起之蛟龙,崛起于世界东方,英雄精神,传出千年回响,继往开来,不惧风霜。

  忆峥嵘岁月,观建党伟业之大成。昔日“今中国变法,流血牺牲,自我辈始”,震震呐喊;昨日“法律不答应,四万万民众更不会答应!”愤慨激昂。1921年7月,时局动荡,民族危亡,内有反动军阀暴动,外有强敌虎视眈眈,烽烟战火四起。轻烟拂渚,烟雨南湖,一叶红船劈波斩浪,缓缓驶出。13名共产党人高举镰刀铁锤,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一叶扁舟,见证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我们要成立自己的共产党,我们要全世界的无产者联合起来,星星之火就此点燃,可成燎原之势。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从五卅运动到井冈山会师再到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一步一个脚印,号召工农红军和被压迫民众起来反抗。无论征途多么坎坷,他们始终用“万水千山只等闲”的英勇气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无论黑夜如何沉重,他们坚信“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路气势如虹,用热血和生命践行着革命信仰。

  李大钊先生曾说“我愿意当这个急先锋,九死而不悔,虽千万人吾往矣。”他们怀揣的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的国家责任感,是心怀苍生,兼济天下的民族大义。他们从风雨中踏着泥泞而来,带着曙光,聚起希望,他们在雨夜里,在枪声中,为残破的国土输送源远流长的意气与热血。

  昔日伟人们为开创辉煌之道路,立下“我愿意奋斗终生”的铮铮誓言,在百年荏苒岁月中穿梭至今,历久弥新,浓墨重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革,正是伟大的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的赓续传承。

  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00多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夸父计划”、“悟空”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嫦娥号”月球探测器……古人将浪漫化为神话,今人将愿景化为“国之重器”,我们用地地道道中国味的名字,与先辈们产生跨越时空的共鸣,赓续传承“中国血脉”。

  武汉疫情突如其来,以共产党员为代表的医护人员毅然决然奔赴抗疫前线,不分昼夜。不仅是“火神山”“雷神山”的拔地而起,还有一声声斩钉截铁的“我来”、一双双紧握的手,为抗击疫情的伟大胜利共同交出了圆满的答卷。一滴水汇入大海,便能永不干涸;一个肩膀与亿万肩膀同在,就能筑起坚不可摧的长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战无不胜,众志成城,生动凝聚“中国精神”。

  当奥林匹克遇上中国年,当开幕式倒计时遇上二十四节气,当“希腊三圣”的哲学遇上孔孟老庄的智慧,在如此强烈的共鸣中,汇聚为一幅幅“浪漫满天、美美与共”的图景。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上下之益,在能相济。将当代中国的大气和谐,人民和乐美满、河清海晏的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中国浪漫”与冬奥精神撞了个满怀。

  吾辈青年正值青春,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接过历史传承的火炬,青春将在奋斗中延续,奋斗将在青春中不朽,新的征程路上,会涌现出源源不断的“青春之我”,汇聚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一如那泱泱华夏的叠嶂层峦中,百年历史画卷里的一代代青年,在时代舞台上展现青春力量。

  是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有这样一群群新青年。他们是投入到抗疫一线的“大白”,奔波四方,只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他们是祖国边关的青年官兵,无畏泥泞砂砾、风霜雨雪,无论在戈壁滩涂还是千里雪山,誓死捍卫中华神圣疆土;他们是青年科研人,继往开来、潜心攻关,让曾经遥不可及的九天揽月梦、五洋捉鳖梦,在神舟载人航天飞船和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帮助下成为现实。

  他们,还有很多很多……

  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新机遇。“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青年人的嘱托与希冀。吾辈应将复兴中华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方可续先辈之长歌,谱今朝之华章,让红色基因继续传承,在万古不绝的道路上向前伸展……

  青年守志,任重而道远。

  请把我们最热烈,最赤诚的青春投身于“中国梦”。

  所以,请让我们以最赤诚,最澎湃的热情高喊,用最激昂、最热烈的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