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拱一卒 功不唐捐

发布日期:2023-02-27

  编者按

  根据“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广大青少年纷纷直抒胸臆、徜徉恣肆,畅谈了对革命先辈的深情缅怀,对薪火相传的初心守护,对祖国腾飞的无比自豪,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现整理部分获奖征文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日拱一卒 功不唐捐

——《昆仑日记》观后感

仙霞高级中学初一(2)班  胡海川

 

  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能从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十万朵怒放的的蔷薇。——《最好的我们》

  1940年7月至1942年4月,日寇切断并封锁了滇缅公路,同时威胁着印中空运。值此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数百血气方刚的青年,不惧前路天灾人祸,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巍巍昆仑的皑皑白雪……在精神与肉体遭受双重折磨之下,二十余个如歌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韶华。

  以我看来,他们值得敬佩的,有三点:

  其一,是对异同的包容与信仰的统一。八十年前走过昆仑高山的那一队,汉族人仅占极少数,而多为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塔吉克族的同胞。虽彼此间常有不解与摩擦,但仍视队中每一人如亲友,不抛弃,不放弃,有福共享,有难同担。哪怕语言不同、习俗各异,却始终肩并肩向着山的另一侧迈进。

  “羊圈中,公羊顶角的前提,是将狼赶出去。”在民族危难之时,中华民族必须团结一心,将那虎视眈眈的豺狼赶出领土。这不能不说是,民族统一与平等思想之体现。

  其二,是对生命的尊重。队伍来路上失踪的三人,回路上不仅要寻找,如已离开人世,还要将个人信息、家庭情况等详细登于册中;一时半会寻不到的队员,哪怕叫队伍停下等待,也必要找到人或遗体,才能再上路;队中医疗条件极差,除了纱布一无所有,唯有具备医学知识的大学学子,却只为自家的鸡鸭动过“手术”。即使如此,在面对身患疾病无法行路的同伴时,他们仍支起帐篷为其进行艰难的手术……

  对彼此生命的尊重,使这支队伍和森林中依偎生长的树木、银河中辉映璀璨的星辰,密不可分,坚不可摧。

  其三,是明知道道阻且长,仍笃信前行必有曙光的坚持。在暗夜的篝火旁,游子们伴着干涩的泪痕歌唱时,想来已知晓自己有长眠于高山上的可能了,否则也不会有“我们燃烧前人的遗骨,后人再烧我们的尸骨”这样的调侃了。

  然而,却无一人动摇,更没有退却之举。冰天雪地间馕干硬难嚼,沾着雪水也能笑着下肚;口渴又恐体内失压过快,打趣间便可忽视痛苦。此“笑对风雨”之精神和“粉身碎骨浑不怕”之态度,支撑着他们跨越崇山峻岭。

  于昆仑山巅之上的青年们,定是回忆过家乡的累累硕果与三亲六眷,但仍将对华夏大地的热爱与对侵略者的愤恨,化作风餐露宿的执着与同心戮力的团结,铺向了精忠报国的道路。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