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黄新同志的一封信——读课文《党费》后的一次创作

发布日期:2023-02-28

  编者按

  根据“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广大青少年纷纷直抒胸臆、徜徉恣肆,畅谈了对革命先辈的深情缅怀,对薪火相传的初心守护,对祖国腾飞的无比自豪,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现整理部分获奖征文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给黄新同志的一封信

——读课文《党费》后的一次创作

宜川中学高二(3)班  沈乐尧

 

  致黄新同志:

  见字如面。我似乎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过你了。很久,很久。但每当我交党费的时候,我总能想起你。都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我们分别了57年,又当是多少个秋呢?57年,沧海桑田,可我的记忆里,你还只是那个30多岁的、唱着红歌的、耳朵后边有颗黑痣的青年党员啊。哦对了,说到这个,小燕,你的孩子,现在都已经超过你当年的年龄啦,放心好了,她现在家庭和美,三代同堂,她很幸福。还有你的先生,他们早就团聚啦,现在也很精神哩。

  只是有时候独自一人静静呆着的夜晚,我会想起你,想起你最终没有走出来的,那个1934年的秋天,想起那座又荒芜又温暖的深山,想起你没能看见的新时代。我总是,总是忍不住为你伤感,又常常在深深伤感里,涌起深深的自豪。嗨,这真是,复杂的情感。

  黄新同志,还有很多同志,你们都倒在了黎明的前夜。这不仅是我,也是党,是国家都感到无比遗憾的。我们敬佩你,敬佩你们,你们值得无上的赞誉,可我们还是更希望,这么多赤子能回到党和国家的怀抱,这么多旅人可以其道大光。我想告诉你,我们赢了。在与日寇的斗争中,我们先后在平型关、台儿庄等地取得胜利,最终彻底把日寇赶出了家门,他们也得到了沉重的惩罚。在解放战争中,我们发起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场场战役都取得了空前的胜利,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了。要是你还在就好了。在我党的领导下,我们的国家蒸蒸日上,我们的民族越来越强大。

  今年是1991年了,我必须和你说的一点是,你一定记得小平同志吧?在他的领导下,神州大地开始唱响一个接一个的春天的故事,我现在每天时时刻刻都感受到,今日之中国,是百年来最盛之中国,时代变迁,蒸蒸日上,老百姓日子是越过越好啦。头几年,咱还和英国、葡萄牙签订了条约,香港、澳门将于六年、八年后回归!好消息那是真的一个接一个哩!

  我把你的故事写进了语文课本里,千千万万的孩子读过,在你的故事里感动又思索。他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丰衣足食不经寒霜。他们大概一时间不能理解那一缸子咸菜的价值,他们隔着遥遥的时光的河,或许不能真正了解当年的我们所经历的波澜动荡。但感动和震撼都是真真切切地存在着的,热爱与信仰,在心底发芽,长成勇敢的树,为祖国、为民族,总有一天郁郁葱葱。有一个小读者给我写信说:“程老师,谢谢你让我看到这样的故事,让我们记住这样的英雄,拥有信仰,真是幸福又值得骄傲的事情。”

  昨日大雪,鹅毛纷飞一样下了一整夜。清晨新霁,小燕踏雪而来,带着清新。每次来省城出差,她都会来看看我,我们总是会聊起你,聊得红了眼眶,尽管我们俩对你的记忆都不很长,那红了的眼眶,是致敬往事如烟。小燕说,当自己也成了母亲,人生一点点地成熟,阅历一点点地丰厚,她开始一点点地,理解你,理解自己的母亲当年的“舍弃”与追求。她知道你没有抛下她,她说她为那决绝又勇敢的舍生取义的战士感到自豪,又为那不得不离开骨肉的转身的母亲感到心疼。她说,“我真想妈妈啊,我想回到那个秋天,我想抱一抱妈妈,我想告诉妈妈:‘我不怪你,你是我一生前行的榜样和力量。’”

  最近老做梦,梦见1934年的秋天那段山里日子,还有你的那张党证。那时候是真的艰苦,也是真的斗志昂扬。近来身体也不是很好了,一直咳血,下雨天总是腰酸背痛的。我想,我可能越发地离你近了吧。好啦好啦,不说这些了,祝你平安顺遂,祝你阖家美满,祝你容颜依旧、赤子丹心;祝我们的孩子健康快乐、茁壮成长,心怀理想,也心怀使命与担当;祝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我们的党、团、队薪火相传、星火燎原!

  此致

  敬礼

你永远的战友:老程

1991年11月21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