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颂

发布日期:2023-02-28

 编者按

  根据“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广大青少年纷纷直抒胸臆、徜徉恣肆,畅谈了对革命先辈的深情缅怀,对薪火相传的初心守护,对祖国腾飞的无比自豪,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现整理部分获奖征文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黄河颂

大同初级中学初一(1)班  秦天弘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五千年斑斓岁月,若黄河奔腾,源远流长。

  君不见,黄河之波涛汹涌,惊涛骇浪万丈高。只见得,游击健儿,任枪林弹雨,拼死抵抗,消灭外敌!

  君不见,保卫黄河远飘荡,铿锵曲调正昂扬。只见得,仁人志士,任风雨如晦,不曾俯首,唤醒中华!

  黄河一路奔腾,终至齐鲁大地。正是秋高气爽,秀丽的济南城,《保卫黄河》将在这里奏响。比赛日临近,我却愁眉不展,当那一个个音符从指尖流向琴弦,绵长的曲调空荡荡地在大厅回响,奈何全无黄河流水铿锵之势。购物中心,露天演奏,初秋时节的清晨,寒意萧瑟,细雨绵绵,偌大的商场,人烟稀少,琴曲夹杂着寒风,更显寒凉。我意欲努力平复下焦躁的情绪,闭上眼,细细体会曲谱下的暗流。烟雨绵绵间,历历往事,浮现眼前。

  “风在吼,马在叫。”泱泱大国几万里,陷入危难之际,稍有不慎,便将万劫不复。鸦片战争以来,一系列不平等的条约,伴随着清政府对外战争的失败,陆续签约。中国人民饱受屈辱,中华国土岌岌可危。却仍有些角落,夜夜笙歌,歌舞升平。

  千年社稷眼看毁于一旦,黄河之水径自沸腾,唤醒麻木不仁的灵魂,唤起热的血,它在咆哮,保卫家乡!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于是,千万游击健儿,端起土枪洋枪,挥动大刀长矛,高唱保卫黄河,拼死抵抗,保卫中华。一时间,炮火纷飞,激起石土,乱石穿云,惊涛裂岸。冰冷的铁屑飘荡在黄河上方,滚烫热血洒在黄河两岸。

  “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仁,有杀身以成仁。”紧接着,各行各业的仁人志士,奔走呼告,矢志不渝,不曾俯首。先有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唤醒青年的活力和斗志;后有鲁迅放下手术刀,拿起笔杆,用无声,却又撕心裂肺的呐喊,唤醒国人的灵魂;再有《保卫黄河》的作词光未然,书写感人词作。

  再睁眼,只觉胸有暗流涌动,随着黄河水面起起伏伏。战士英勇顽强,文人矢志不渝,种种景象仿佛至于眼前。它之为国之血脉,亦是融进了我的鲜血中,追根溯源,便是那母亲河,孕育出中华大地,孕育着不息的生命。

  我坐正了些,将所有即将爆发的情感一并倾注入曲中,激昂澎湃,点燃心头的热血,沙场树英豪,旋律是战歌,旋律开始了疯狂的咆哮。战争年代,它可以成为冲锋的号角。而在现在,它是历史的纪念,是和平的希望。

  曲终,我缓缓抬起头,余音袅袅。再看周遭,被琴声吸引来的听众里,却有几个不同肤色的身影。我轻轻吐了口气,合上琴键,在那些聚集着的目光中离开了。

  滔滔黄河水,滚滚向东流。惊涛骇浪扑面而来,虎啸龙吟如雷贯耳。

  而如今,眼前是济南城的悠悠泉水,静静倾听,却好像看到,它们在山涧中诞生,在黑暗中奔突,在石隙中砥砺,最终,冲出地面,奔涌而出。正所谓百炼成钢,百折成泉,这正是,柔弱胜刚强!

  一股力量油然而生,胸怀黄河水,我已然与此曲起了共鸣,暴露于公众视野下演奏的尴尬与不适全然不见,剩下的,只有无边无际的民族自豪……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