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爱豆”,长宁“五老”也“追星”

发布日期:2023-03-08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长宁区以“扶老携幼”为主题广泛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倡导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一篇篇的“学雷锋”日志成为这个阳春三月最动人的写照。快去活动现场一看究竟!

老青携手·E行动乐享生活

  “老伯,这个软件老方便的,一点这个按键,很快就能打到车!”活动现场,志愿者“手把手”为老年人讲解智能手机操作,重点介绍和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微信、打车、购物等生活便民软件,帮助其下载、安装、注册,碰到不擅长使用手机的老同志,志愿者还“一对一”“一步步”耐心辅导,直到老同志上手会用能用。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3月3日上午,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开展“玩转手机·智慧助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来自长宁区“乐龄申城·E行动”的“五老”志愿者与老干部局团员青年携手走进华阳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智能手机操作咨询服务。

  活动后,参与“E行动”的老青志愿者纷纷表示:“学雷锋,树新风,践行雷锋精神,不论年老年少,人人都能参与,都能为社会出一份力,作一份贡献。”

扶老携幼·志愿服务展风采

  各基层关工委也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将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通过公益咨询,为社区居民解疑释惑。新华路街道关工委开展“爱满新华”学雷锋活动,志愿者为青少年家长提供教育经验和育儿方法,前来咨询的家长络绎不绝。仙霞街道积极开展“三五学雷锋”便民活动,数支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参与,在23个“居民区离退休干部之家”提供法律咨询、便民维修、反诈宣传等服务项目,受到广泛好评。

  通过打扫卫生,为社区美化环境。虹桥街道关工委“五老”带领武警战士开展社区清扫,在服务群众中践行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新泾街道关工委开展“学习雷锋 泾彩先行”活动,“五老”发挥传帮带作用,带领学生和家长志愿者分组开展楼道打扫、宣传栏整理等,引得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通过服务“五老”,弘扬志愿者精神。华阳路街道关工委启动楼宇园区关工委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现场为“五老”测量血压、视力检查等,让长期无私奉献的“五老”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通过在线传播,引领广大“五老”践行雷锋精神。“乐龄申城·E行动”志愿者、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庄关通积极撰文,在互联网空间宣传雷锋精神,他重温了11年前自己的学雷锋笔记,号召网友坚持学习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践行雷锋精神,让学雷锋、树新风在这座城市蔚然成风,为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来源:长宁区委老干部局)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