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召开2023年老干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24

 

 3月22日上午,黄浦区召开老干部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市委老干部局2023年工作动员会精神,总结交流老干部工作经验,研究部署2023年全区老干部工作。区委书记杲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杲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始终心系黄浦发展、心系群众幸福,以实际行动诠释“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本色,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模范标杆的全区离退休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区老干部工作紧扣中心,主动融入抗疫大局,深入推进“五色耀黄浦”行动,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紧紧围绕中心大局,使命担当充分彰显;切实做好服务保障,职责职能履行到位;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针对今年工作,杲云强调,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努力用“辛苦指数”换取老同志的“幸福指数”,全力推动黄浦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具体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着力点,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引领。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依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区委离退休干部党校、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等主阵地,用好中央、市、区各级形势报告会、培训班、读书班、座谈交流等形式,引导广大老同志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规范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更好发挥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的阵地功能和平台优势。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加强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教育、宗旨意识教育、纪律规矩教育。

 二是以助力黄浦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作用。要服务好中心大局,继续擦亮“浦江红”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品牌,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基层党建、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找准老同志作用发挥的切入口,将老同志的正能量汇聚起来、发挥出来。要开展好主题活动,以“学习二十大,红心跟党走,弘扬正能量”为主题,继续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继续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为黄浦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引领区贡献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要培树好先进典型,继续深入发现、挖掘培树新榜样新典型,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概括起来、提炼出来、推广开来,影响带动更多老同志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充分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离退休干部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加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要践行精细精准理念,按照对离休干部关心“一个都不能少”、政策“一项都不遗漏”的要求,不折不扣、落细落实政策待遇。要统筹运用各方资源,积极构建与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相衔接的工作机制,更好满足离退休干部的养老服务需求。盘活各类为老服务资源,优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高老干部服务的可及性和多样化水平。要满足精神文化需求,依托各类老干部活动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和教学活动。发挥好老干部大学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阵地作用,突出精神文化活动思政属性。

 四是以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为立足点,推进老干部工作队伍自身建设。要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发挥好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的作用,进一步落实领导“三亲自”工作要求,形成良好作风。要凝聚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部门指导督促职责作用,加强老干部工作与其他涉老部门的沟通协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形成联动协作工作机制。要提升工作水平,切实把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岗位练兵、推进轮岗交流等有力有效措施,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队伍。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庆洲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相关会议精神。区委老干部局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原卢湾区区长、上海市优秀志愿者张载养代表发言,交流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精准服务、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区各部委办局、街道、人民团体、区属企业集团负责同志、老干部工作者,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及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代表参加会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