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与读书班相结合开展集中理论学习

发布日期:2023-04-13

 

 市委中心组4月11日举行学习会,听取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杨明伟所作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吉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胸怀大局、聚焦重点,改进方法、改进作风,解决问题、务求必成,形成习惯、形成长效,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上海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我市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市委以中心组学习会和读书班相结合形式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昨天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研读《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并听取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五指导组组长李锦斌、副组长任正晓,市委常委吴清、李仰哲、赵嘉鸣、陈通、胡世军出席会议。

 
 
 
 

 学习会上,杨明伟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理论联系实际,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运用详实数据和鲜活案例,从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转变领导作风和改善工作方法的基础一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之需等四个方面作了深入讲解。

 
 
 

 

大兴调查研究,必须胸怀大局、聚焦重点
 
 
 

 陈吉宁指出,大兴调查研究,必须胸怀大局、聚焦重点。从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全局出发,从党中央赋予上海的使命任务出发,从“四个放在”的政治要求出发,注重研究和谋划大的战略、思路、举措,提升站位、确定重点。胸怀“国之大者”,多开展前瞻性、战略性调研,更好把调研方向聚焦到把握时代发展变化的新趋势新挑战上,聚焦到上海承担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上,聚焦到更好履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主责主业上。各级党委(党组)要更好体现大局观,努力使调研重点更聚焦,把调研力量统筹好。

 
 

 

 

多些下马观花,深入实地、深入实际,多些长线调研,用好“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方法
 
 
 

 陈吉宁指出,大兴调查研究,必须改进方法、改进作风。既要看材料,更要抓问题;既要沉下去,更要沉到底,跟第一线的干部群众直接打交道、面对面。多些下马观花,深入实地、深入实际。多些长线调研,用好“蹲点调研”“解剖麻雀”等方法。把视野打开、把眼界放宽,互学互鉴、取长补短。各级干部要深入调研全过程,对调研质量负责,让调研成果管用。鼓励各方面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调研、决策提供支撑。要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多采取“四不两直”式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

 
 
 

 

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化为经常,多跑下去接地气、通下情,多体察民情、体验民生,多走基层联系点、多跟群众交朋友
 
 
 

 陈吉宁指出,大兴调查研究,必须解决问题、务求必成。对具体问题要发扬“马上办”精神,尽快给基层、群众和企业回音。对工作落实中的裉节问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集思广益、加强协调、集中攻关。对带有共性的面上问题,要把政策设计好、制定好、评估好。调查研究是环环相扣的过程,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再到解决问题,每个环节要严格要求,下足功夫、形成闭环。要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化为经常,多跑下去接地气、通下情,多体察民情、体验民生,多走基层联系点、多跟群众交朋友,多提升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年轻干部要自觉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走好党的群众路线,提升干事创业本领。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中央指导组相关同志等出席会议。

 
 
 

 

摄影:陈正宝

稿件来源:“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