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召开2023年老干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4-17

 近日,嘉定区召开2023年老干部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市委老干部局2023年工作动员会精神、区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安排2023年工作任务。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夏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夏峰强调,一要提升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性。坚持不懈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遵循,充分发挥好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老干部大学等学习活动阵地作用,突出精神文化活动的思政属性,不断擦亮“耆乐嘉境·红领同行”党建品牌,持续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二要增强老干部工作的实效性。认真组织老干部为服务中心大局献智出力,积极引导老同志在理论宣讲、社区治理、关心下一代等方面发挥所长、尽展其长,大力选树宣传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深挖行业特色项目,深化区域品牌建设,在条块结合、资源整合、优势融合中,不断放大“党建+志愿服务”的乘数效应,增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实效。三要突出老干部工作的服务性。做好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增强精准服务意识。注重政府公共为老服务资源的统筹利用,不断提升老干部综合服务能力水平。不折不扣把老干部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好,全心全力把老干部反映的问题解决好,高质高效把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好,为老同志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

 夏峰要求,今年老干部工作要聚焦三个“紧扣”开展,一要紧扣5个“围绕”。围绕强化政治建设,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抓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围绕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围绕保障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细致入微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二要紧扣资源和融入。全区各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在资源的统筹融合上下功夫,增强联合协作能力,一方面聚焦主责主业,条块联动,在多个项目中实现融合实施;另一方面注重横向借势借力,联手兄弟部门、兄弟街镇等形成合力,构建优质高效的老干部工作体系。将“之家”建设融入“小微网格”,不断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的深度融合,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老干部工作价值担当。三要紧扣基础和创新。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为核心,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和新办法。一方面,要深入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持续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官微官网等信息化平台的推广应用,强化思想引领,丰富对外宣传。另一方面,要大兴调研之风,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先手棋”,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科学谋划老干部工作,在调查研究中破解难题,推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朱岚和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周倩燕出席会议并解读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要求。

 会后,就“一人一策”、街镇离退休干部党建及发挥作用等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和座谈交流。全区70多家单位参加会议。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