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加快完善“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体系

发布日期:2023-04-18

 近年来,嘉定区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老同志在居家养老、医疗保健、法律援助、心理关爱、智慧助老等五方面需求,积极探索创新,以“一人一策”工作为抓手,用精准精细服务的工作理念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破解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瓶颈难关。

完善机制建设,夯实责任闭环

 4月初,召开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推进会,以四项机制为抓手,确保离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做深做实。一是定期报送机制,各单位、街镇定期更新并报送离休干部个人信息和“一人一策”具体举措,从单位主动关心、社区就近照顾、老干部局协调督促三个层面落实离休干部精准服务。二是信息互通机制,各单位、街镇确定“一人一策”工作联络员并组建工作群,在定期报送基础上,及时沟通老同志突发状况、紧急需求等信息,畅通离休干部家庭、管理单位、街镇社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四方沟通渠道。三是分类管理机制,根据离休干部健康状况、居住情况等信息,对能正常活动、常年居家无法自理、长期或频繁住院的离休干部进行三级分类管理,并以老干部需求为导向,按照不同类别制定“一人一策”服务内容。四是监督考核机制,将“一人一策”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重要考核项目,定期通报工作情况,督促工作落实,形成工作闭环。

深化部门协作,强化养老“医”靠

 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老同志疫情防护的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积极与卫健委和离休干部就医定点医院沟通,第一时间重新梳理和明确家庭医生,把全区离休干部纳入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网,进一步畅通老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和双向转诊通道,通过分级诊疗让离休干部感染后诊断服务更及时,用药治疗更准确,入院救治更快捷。在迎园医院老干部护理病房增加安宁疗护服务,用爱的照护、爱的关怀来安家属心、宁患者痛,进一步强化人文关怀,提高生命质量。

升级服务菜单,提升工作温度

 一是精准对接政府资源,通过与区民政局、残联、司法局等职能部门联手,持续做好养老咨询、应急维修、法律援助等服务工作;二是大力引进社会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坚持做好蔬菜配送等深受离休干部欢迎的实事项目,年内新增“耆乐嘉境暖心包”项目,采取“线上点单+线下服务”,为离休干部提供家政保洁、日间照料、陪医配药等多项贴心服务;三是充分利用志愿服务,通过“耆乐嘉境 伴你同行”“爱心蒲公英”“老伙伴计划”等项目,定期为离休干部上门提供精神慰藉、心理关爱等服务。

 嘉定区委老干部局将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抓机制建设夯实工作责任,促多方联动形成工作合力,通过“一人一策”工作让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落实到每一位离休干部身上,不断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