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五项机制”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08

 为积极贯彻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要求,闵行区委老干部局、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五项机制”建设为抓手,建章立制、多措并举,努力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立学习机制。一是举办培训班,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纳入“班长”工程,纳入区级机关党组织培训计划、纳入党校主体班次,每年分别进行为期2-3天的集中培训,提高支部书记的履职尽责能力。二是开设时政讲坛,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如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邀请市委党校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为老同志作讲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三是举行区情通报会,邀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区重点工作,让老同志及时了解区委、区政府工作,助力闵行创新开放、生态人文的现代化主城区建设。四是开展“网学”,在“闵行老干部”公众微信号开设学习栏目,转发中央、市委、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及有关学习资料,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同志学习;以支部为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收听收看中组部老干部局、市委老干部局及区委相关部门的视频报告会、微党课等,利用互联网优势,加强思想学习。

 建立指导机制。一是建立工作提示制度,每季度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对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各阶段学习活动要求进行重点提示,强化引领、指导作用。二是建立交流制度,定期召开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人工作例会,座谈交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搭建网上交流平台,在上海老干部APP、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进行工作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共同提高。三是落实党组织负责人述职制度,年中年末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分别向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进行书面和会议述职,根据述职情况发放党组织负责人工作补贴。

 建立保障机制。一是建立党建联络员制度,各委办局、街镇明确本单位分管领导、责任部门,设立离退休干部党建联络员,负责联系、对接相关工作。二是建立工作经费保障制度,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活动经费、正能量主题活动费、党组织负责人补贴等纳入区、街镇财政年度预算,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建立离退休干部之家制度,在区老干部局建立党建园地,向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放,每年进行内容更新和版面维护;区党建服务中心和街镇、居民区、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站)挂牌“社区离退休干部之家”,打造老同志家门口的“五心”之家,方便老同志就近学习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就近得到关爱,同时盘活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向互联企业和科创园区派驻离退休干部党建指导员。

 建立融入机制。一是融入区党建工作大格局,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区党建工作总体规划,纳入组织工作要点和组织工作例会内容,纳入区年终绩效考评体系,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二是融入基层党建重点,把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列入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进行专题部署,纳入到区组织工作重点项目,每季度进行督查,并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畴,进一步从制度上、机制上提升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地位。三是融入为党和人民增添正能量工作中,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争当“六大员”。组建15支“芳华七十春申银邻”志愿者队伍,在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依托“春申德道课堂”和“春申讲好闲话”两大载体,积极关心下一代;组建近15支网宣队伍,在网络上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建立标准化机制。一是制定标准化建设清单。根据区委要求,制定《闵行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并纳入区委《关于加强闵行区基层党(总)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作为区委“五星”党支部创建的9大类标准化建设内容之一。二是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在前期创建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第二轮“示范党支部”创建,并向社区功能型党组织延伸。三是健全工作协调制度,会同原单位将党员人数过多或与在职联建支部进行调整、重组,有利于开展组织生活;协调、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按期换届;充分考虑离休干部高龄情况,指导在职党务工作者兼任支部书记,指导基层创新成立学习型、功能型、活动型党支部,指导党支部进行亮牌工作探索等。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