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看看这几家单位是如何开展的?

发布日期:2023-05-11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的重要举措。近日,本市各大口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经信系统
 

 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老干部处邀请市委党校教授鞠立新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辅导报告。经信委机关退休老领导、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报告会。

 鞠立新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路径和首要任务、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重要指向三个方面进行解读,帮助老同志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在中西对比的国际视野中让老同志了解我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与路径。

 老同志们表示,通过本次辅导报告会,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在主题教育中,将进一步发挥好“头雁”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助力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教卫系统
 

  上海复旦大学邯郸、枫林校区老干部党总支组织老同志前往浙江省嘉兴南湖开展主题教育学习考察活动,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

 嘉兴南湖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老同志们首先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在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彭裕文的带领下,老同志们共同重温入党誓词。

 南湖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红船起航》主题展览以中国革命红船起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从“救亡图存”“开天辟地”“光辉历程”“走向复兴”等4个部分聚焦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光辉历史,全面阐释一个大党与一条小船的关系。老同志认真聆听讲解,专注参观实物和图片,全面回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使命的砥砺下,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根本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老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南湖边,驻足瞻仰红船,重温红船精神。大家一致表示,“红船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当深刻把握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坚定不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红船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科教兴国做出老同志的新贡献。

 

 
国资系统
 

微信图片_20230511084656.jpg

 上海久事集团下属交运集团总部退休第一党支部以主题教育为牵引,组织所在党支部老同志参观张闻天故居,开展党史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在张闻天生平陈列室,老同志们观看了诞生、求学、投身新文化运动、踏上革命道路、在总书记的岗位上等十个展览部分,通过近300多张照片和100多件实物的介绍,老同志们对张闻天公而忘私、国而忘家、坎坷跌宕、波澜壮阔的一生,特别是崇高品德、对革命和建设工业的重要贡献等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老同志们表示,虽然已经退休,但要向张闻天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立德、立功、立言”学习,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关心关注企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集团改革发展尽绵薄之力。

 

 
市级机关
 

 市司法局党群工作处(老干部处)、局老干部活动中心根据市司法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方案安排,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会,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刘博作“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人民美好生活追求的社会实践”辅导报告。

 刘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生动的事迹案例、丰富的图像资料,采用贴近老干部生活实际的“案例+理论+互动”教学方式,沉浸式地带领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进行了一场学习之旅,整场讲座主题鲜明、内涵丰富、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理论性。

 老同志们听后反响热烈,表示此次专题辅导会紧扣时代主题,内容通俗易懂,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同感。老干部、老党员要扛起传帮带的责任,为社会发展和人民幸福安康、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献计出力。

 老干部工作者表示,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心用情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增添正能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