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校第五期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05-11

 4月25日上午,黄浦区委离退休干部党校第五期培训班在区委老干部局四楼大教室正式开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区委离退休干部党校执行校长李国球作开班动员讲话,区委党校三级调研员张雅静出席会议,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金江主持会议。本期培训班为期四天,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共45位学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李国球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办好离退休干部党校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落细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的重要举措。本期党校培训班将继续发挥好阵地作用,围绕“突出政治引领,抓实思想建设”“提升实干本领,推动支部建设”“坚定矢志信心,助力社会发展”三个目标,着力提升学员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实践本领,让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袁志平为学员们作题为《深刻理解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以“社会主义向何处去”“当代中国向何处去”“中国共产党向何处去”三个问题为切入点,为学员深入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

 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绍基作题为《百年党章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专题辅导报告,深刻剖析党章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带领学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区委党校副校长陈怡作题为《筑牢新时代战斗堡垒——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培训,围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职责、架构、任务等要点,为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基层党组织选举、党员发展、党费收缴使用等操作实务,进一步提高支部书记、委员开展党务工作的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为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赋能增效。

 此外,培训班还安排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学习调研活动,比如,开展“破冰之旅”,通过介绍相识、才艺展示、游戏互动等环节,让学员们在欢快的气氛中增进友谊、凝聚合力;开展分组讨论,引导学员围绕支部建设相关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组织“三看”活动,赴金山枫泾镇九丰现代智慧农业博览园等地调研学习,带领大家充分感受新时代十年上海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新气象,进一步坚定对未来发展的矢志信念。

 结业典礼上,三位学员代表分别从提高党性修养、加强支部建设、带头发挥作用等三个角度,结合培训心得,分享了学习感悟。

 李国球、金江、陈怡等领导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业式上,李国球对全体学员端正严谨的学风和认真扎实的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严的要求标准带领支部成员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不断强化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继续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切实肩负好党章赋予的义务和责任,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示范党支部”创建等工作,着力增强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三是继续积极主动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献智出力。继续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并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争当先进典型、助力社会发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