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共建、知识竞赛、参观考察,在这个“红五月”主题党日活动中他们达成深化合作共识

发布日期:2023-05-1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效推进《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落地落实,努力提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质量。近日,崇明区委老干部局与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老干部工作部举行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崇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陆志斌,市委老干部局政治待遇处处长刘虾冠,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部长王红出席。崇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汇辉主持仪式。

 

 

 

 龚怡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双方创新共建形式、整合优势资源、深化合作共赢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她同时对共建活动提出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坚持在党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加强工作筹划和协调,努力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推进结对工作走深走实。坚持突出主题主线,强化政治建设,在各项结对活动中坚持寓教于学、寓教于乐,不断加强对老同志的政治思想引领。坚持聚力中心服务大局,引导更多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讲述上海精彩、参与人民城市建设、参与乡村振兴等,为推进上海现代化建设注入正能量、增添暖色调、作出新贡献。

 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互帮互促。市级机关系统离退休干部党员大多曾是领导干部,工作层面相对较高。崇明区是世界级生态岛,是我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重要窗口,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多更广的舞台。双方要在政治思想引领、党组织建设、发挥独特优势、强化服务管理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特长,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坚持从实际出发,共同设计好主题、搭建好平台,不断提高结对共建活动的成效。

 加强机制建设,确保常态长效。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建设,确保结对共建活动保持常态长效。注重完善党建活动机制,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课程思政等方面建立联学互学制度。注重完善文体活动机制,在场地保障、项目设计、组织方式等方面建立联建共建制度。注重完善发挥作用机制,共同组建老干部志愿者队伍,强化平台建设,引导老同志在引领政治思想、推动经济发展、助力基层治理等领域继续发挥余热、献计献策。注重完善交流协商机制,定期开展联组学习交流,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努力为全市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推动上海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陆志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结对共建活动是近距离学习借鉴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老干部工作部好经验、好做法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要始终聚焦思想引领、发挥作用、服务保障等工作重点,坚持党建引领赋能,把牢此次合作机遇,积极向市级机关工作党委老干部工作部学习请教,厚植精准服务理念,不断加强自身体制机制和工作队伍建设,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落实,切实提升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希望双方尽快建立健全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活动共办、项目共育、队伍共建、资源共享,努力为老干部知政知情、发光发热、乐享生活创造更好平台和条件,推动实现双方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红宣读结对协议书,崇明区委老干部局与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老干部工作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

 随后,双方联合开展离退休党员“红五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二十大 讴歌新时代”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双方离退休干部代表组成四支参赛队伍参加。经过“温金句”“学精神”“说发展”“唱红歌”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由上海海关离退休干部组成的沪关银龄代表队摘得本次竞赛桂冠。

 赛后,全体人员前往上海冠华党群服务站和新村乡稻米文化中心参观考察,开展“行走的党课”实地走访研学活动,深入领会中国制造“工匠精神”和中华民族农耕文化。

 本次活动促进了双方老同志和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拓宽了政治视野,提升了理论素养,为后续深化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建设,实现组织建设共筑、思想政治齐抓、红色资源共享、作用平台共建、兴趣活动联谊、协商交流互通的工作新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老同志们表示,将把此次活动的感悟和体会转化为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余热的精神力量,切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质和丰富内涵,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释放正能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