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普教育从娃娃抓起 让爱国拥军的种子在幼儿园生根发芽

发布日期:2023-05-19

 在绿荫如海,生机盎然的五月,2023年度的“科技助力梦想”活动持续开展。5月10日上午,在市老科协科普委张晓平主任的带领下,讲师衣珩、孙伟萍,来到上海市市级机关第一幼儿园开展《水兵服里藏着的‘为什么’》国防科普讲座,约140名师生参与活动。

 活动中,拥有30年军龄的衣珩老师身着军装热情地与孩子们打招呼,孩子们也亲切地称呼衣老师为解放军阿姨。“小朋友,水兵服上衣为什么有四条白线?”“水兵服的裤腿为什么这么肥大?”衣老师抛出一个个问题,孩子们举起小手,争相回答。在聆听了孩子们极富想象力的各种回答后,衣老师微笑着公布答案:“四条线代表者水兵要保护我国的四大海域,分别是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裤腿肥大可以在落水时扎紧裤腿充当救生圈”。孩子们豁然开朗,心中也涌起了对海军战士深深的敬意。

 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孩子认知水平的差异,衣老师分别为小班和中大班的孩子讲课。针对小班幼儿,衣老师以启发提问的形式为主,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和参与热情。针对中大班幼儿,衣老师利用PPT,图文并茂地为小朋友讲解水兵服的用途和象征、水兵的职责和任务等。讲座结束后合影时,孩子们举起右手敬起了军礼,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大后要参军报国。

 这次讲座,有效增进了孩子们的国防观念和爱国情怀,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和园方的高度评价。活动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爱国爱军的种子,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颗种子就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来源:市老科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