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落细落实——崇明区关工委稳步推进 “‘五老’讲师团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19

 崇明区关工委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2023年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总体要求,通过打造“‘五老’讲师团进校园”活动平台,发挥广大“五老”的优势,用青少年听得懂、易接受的语言,深入校园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生动诠释立德树人、全面育人的理念。

1684466606752.gif

 今年年初,讲师团的12名“五老”宣讲员就积极备课,以铸魂育人为宗旨,以各方需求为导向,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法治宣讲”“家庭教育”“学习陶行知精神”等专题课程。3月初,由区关工办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下发至全区各学校,各校可结合教育工作内容,自主申报宣讲课题。

3333.jpeg

 当前,线上线下宣讲活动正有序推进中。其中,专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和“法治宣讲”已成为各校推进思政教育、法治教育有效补充。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传承经典  筑梦未来”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学校请“五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等,帮助广大青少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植根于心,践之于行。在开展“法治宣讲”专题中,部分学校提前与老同志沟通,将校园内发生的真实“案例”融入到法治教育讲座中,引发学生共鸣。此外,“家庭教育”“学习陶行知精神”专题课程满足了家长对科学育儿知识的迫切需求。许多家长课后还主动与老同志建立联系方式,希望后续能继续得到指导帮助。

 2023年3月至6月是该项目首轮起始阶段,在组织协调推进的过程中,区关工办广泛听取课后反馈,为项目滚动推进做好准备。并定期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更新知识体系,保障讲座内容符合时代发展要求,满足受众需求。

 

(来源:崇明区关工办)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