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声”入人心!上海军休老战士唱响“难忘的旋律”

发布日期:2023-05-20

 有一种回忆能写成旋律。

 有一种祝福叫唱进歌里。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回望党的百年征程,一首歌就是一个故事,哼起一段旋律就能聊起一段历史,多少歌曲在传唱中成为经典,那些充满力量的旋律已经牢牢刻进了民族的血液与记忆。

为焕发红色经典的时代魅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军休系统落地见效,上海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活动中心组织开展了“难忘的旋律”红歌大赛,以音乐感悟党史,用歌声传诵初心,从红歌中感悟思想伟力,在明志中汲取前行力量。

 自2月27日发出海选征集令以来,全市各军休机构认真组织、积极发动,或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或与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或与军休老年大学教学相结合,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唱红歌选拔活动,调动起了广大军休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参与热情,在全市军休系统营造了蓬勃向上、催人奋进的军休文化氛围。

 据悉,海选阶段共收到17家军休机构近200个唱红歌作品。经过专家初步审核,共有42个作品入围网络投票环节。4月17日至4月21日期间,近30万人次参与到投票中,外省市军休干部也纷纷围观点赞,掀起了“万人传唱红歌”的热潮,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声”入人心。

 《我是一个兵》《军人本色》《祖国不会忘记你》《我和我的祖国》等一曲曲熟悉的旋律、一首首广为传唱的红色歌曲,唤醒了广大军休干部珍藏在心底的红色记忆,展现了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发了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90岁高龄的奉贤区军休所军休干部蓝永安激动地回忆起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我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他依然意气风发,满脸自豪,并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南京路上好八连”原指导员、长宁区军休所军休干部王经文,虽已95岁高龄,头发花白,饱经风霜,但他唱起《打靶归来》依旧声音洪亮,神采奕奕。自退休以来,他关心下一代、78岁自学电脑、80岁开通博客,从线下到线上,宣讲“好八连”故事的脚步从未停歇,始终传递着正气之歌。

 松江区军休所军休干部张法腊深情讲述了在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收治伤员任务时亲历的故事。有一次,她与伤员们一起学唱《再见吧,妈妈》这首歌时,一位因战而截肢的伤员将歌曲最后一句唱成“我要拥抱亲爱的妈妈”,他说不想妈妈流眼泪,当妈妈见到他时能勇敢坚强。他这种坚定顽强的意志品质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让后世的我们感动不已。

 一曲红歌就是一段鲜活的历史,传唱红歌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方式。徐汇区军休中心军休干部秦镜祖孙三代共同唱响了《映山红》,他给孙子讲述了红军的故事,在嘹亮的歌声中教育孩子不忘革命先辈,在他幼小的心中埋下了爱党爱国的种子,让红色之火熊熊不息。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接受革命传统洗礼、感悟红色基因力量的同时,市军休中心将进一步挖掘和丰富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内涵和底蕴,将其融入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不懈奋斗之中,以行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乐章!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