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虹桥路

发布日期:2023-05-22

 编者按

 根据“从石库门再出发——学习党史国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的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积极开展2022年“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征文活动。活动中广大青少年纷纷直抒胸臆、徜徉恣肆,畅谈了对革命先辈的深情缅怀,对薪火相传的初心守护,对祖国腾飞的无比自豪,对民族复兴的使命担当……现整理部分获奖征文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欢迎来到虹桥路

田林第一小学 5年级  卫若西

 

 我家边上有条路,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虹桥路。

 在我上课的时候,老师曾经告诉我,这是个非常美丽的名字,虹桥就是彩虹之桥,在虹桥上走,就是行走在七色彩虹上面,听着听着我就想象着自己在七彩光芒的照耀下变得灿烂夺目,比穿任何华丽的衣服都好看。

 回家后我把虹桥的故事告诉了家里的大人,他们却笑了起来,告诉我,他们小时候的虹桥路就是一条泥巴路,路边堆煤场的煤灰撒在路上,走在虹桥路上的时候,一脚煤灰一脚泥,下雨天积水到大腿这里。更早以前,家里的老人第一次到虹桥路的时候,周围都是农田,泥泞的一片看不到头,农田和道路根本分不清,那时候的虹桥路只是一条平常的乡村土路而已。

 虹桥路离我家很近,所以也是我常常路过的地方,尤其放假出门的日子里,总要经过虹桥路,记得我看到过的虹桥路上,到处都是高楼大厦、满街的店铺、成片气派的房屋,这样宽阔繁华的大道与家里大人口中的乡村土路之间我实在看不出有什么联系,看到的和听到的情况严重不符,疑惑和不解留在我的心中。

 而后的一天,我去参加了一场关于虹桥地区发展历史的展会,就此解开了我的疑惑。展会的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虹桥地区的发展历史,从解放前的农田村落和乡村别墅,到解放后的国家建设西郊,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开发区,虹桥路实现了一系列的大变化。在展会上放置的照片里,我既看到了曾经是乡村土路的虹桥路,也看到如今现代繁华的虹桥路,更看到了曾经为巨大变化而不懈奋斗的建设者的身影。

 回看今天的虹桥路,从东边起始,有宏伟大气的徐家汇双子楼,有架在淮海路高楼边上的虹桥路地铁站,有一片绿色的宋庆龄陵园、新虹桥中心花园、虹桥迎宾馆、西郊宾馆,还有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海动物园等等各有风采的地标,一直延伸到西边的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这条车水马龙、美丽繁华的大道已经没有半点乡村土路的样子,但我梦想中的虹桥路并不止于此,未来的虹桥路应该是更加灿烂光辉的彩虹之桥,为此更需要我们青少年踔力奋发,赓续前行,一起来为建设未来美丽的彩虹之桥投入青春和汗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