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出教室,让思政课“活”起来!虹口区老干部大学“行走中的思政课”开讲啦

发布日期:2023-05-2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推进老干部“大思政课”体系建设,虹口区老干部大学推出“行走中的思政课”,通过独具虹口特色的学习体验线路,引导广大老同志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近日,第一堂“行走中的思政课”在北外滩举行,虹口区老干部大学思政班、“虹之影”摄影功能型党支部以及虹口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成员单位的近30位老同志参加了这场“初心启航”之旅。

 在位于黄浦江与苏州河交界处的世界会客厅,老同志们在授课老师、区委党校讲师李银娥博士的带领下,走近这处北外滩地标性建筑,切身体验百年之后再启航的北外滩魅力。

 北外滩江畔的公平路码头,1919年3月17日拉响了从海路赴法勤工俭学的第一声汽笛,它见证了第一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从这里远航。也正是在这里,毛泽东注视着远航的学子,期待他们“看些新东西,学些新道理,拿回来改造我们的国家”。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有着巨大影响的事件,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和中国革命准备了大量人才。大家在这里回望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寻求真理的革命之路,感受他们探寻救国救民道路的理想信念。

 始建于1846年的浦江饭店,近代以来,是上海最豪华的西商饭店,也是中国及远东最著名的饭店之一。在这里,大家领略了这幢反映上海变迁的历史建筑,深入体会曾经的东西方交往窗口和上海走向世界的最初舞台。

 在上海邮政大楼,大家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了解了解放战争时期,为保护这幢优势历史建筑免遭破坏,人民解放军战士宁可流血牺牲,放弃使用重武器的一段佳话和往事,见证了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保护历史建筑的感人故事。

 老同志们边走边看、边听边悟,在历史建筑间体会党的奋斗历程。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行走中的思政课”生动鲜活、形式新颖,要以学好思政课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提升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虹口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贡献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