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教育有妙招!黄浦区关工委开展第六届“老教师进社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家庭教育水平,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进一步用好学校、社区、家庭三方结合家庭教育新模式,发挥黄浦区“五老”独特优势,近日,黄浦区关工委开展第六届“老教师进社区”活动,特邀黄浦区教育系统关工委讲师团成员、黄浦区教育学院原院长钟景凯作《浅析隔代教育的使命与作为》专题讲座。

 
 

 近年来,隔代教育中显露出不少难点和短板,成为社区居民非常关心的话题。钟景凯认为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教育中应注重家教与家风,将“立德树人”作为培养孩子的首要目标。他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相关内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分析了当今中国社会家庭教育的格局、现状和存在的误区,梳理了家庭教育中祖辈和子女辈各自的定位与职能、优势与劣势。他提出互补则赢、互斥则输,好的家庭教育,必须做到各司其职、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充分沟通,从而形成家庭教育的合力,让每个孩子获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专题讲座赢得听讲社区老年居民交口称赞,他们纷纷表示,这堂讲座既接地气,又很实用,十分精彩,收获颇丰,解答了许多家庭教育中的难题,为自己孙辈的教育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经验,希望区关工委能经常组织此类讲座,为隔代教育多多支招。

 黄浦区“老教师进社区”品牌活动在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关工委携手下已走过六个年头,多年来,广大“五老”深入区域内多个街道、社区,开设各类家庭教育及文化课程,深受广大社区居民与社区青少年的欢迎。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