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点亮青少年思想之光——2023年“浦江情怀”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非凡成就·伟大变革”主题宣讲启动

发布日期:2023-05-29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黄浦区关工委再度携手区文明办、区教育党工委,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围绕“五色耀黄浦”工作主线,依托“浦江红”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深化“从石库门再出发”主题活动,启动2023年“浦江情怀”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主题宣讲

 5月12日下午,2023年“浦江情怀”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非凡成就·伟大变革”主题宣讲在黄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启首讲。区文明办副主任、区关工委副主任高正辉,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区关工委副主任金江,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党总支书记邵清,“浦江情怀”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成员代表及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此次活动。

 作为2023年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非凡成就·伟大变革”主题宣讲是继2021年“发展·成长”、2022年“变迁·展望”后,“浦江情怀”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立足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建设推出的又一年度专题系列宣讲。宣讲开始前,志愿服务队代表原卢湾区区长、区关工委名誉主任张载养,原黄浦区人大副主任、区关工委名誉主任王学桂,黄浦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绍基,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新闻系副教授缪新亚和与会领导共同开启主题屏。

 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区关工委副主任金江在讲话中,对“浦江情怀”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代表区关工委和区委老干部局向“浦江情怀”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直以来的倾情付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希望老同志们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广大青少年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特别是讲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基因,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讲好上海、黄浦的精彩。

 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王绍基为同学们开讲第一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他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和经天纬地这“四件大事”,串起中国共产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救国大业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兴国大业,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富国大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强国大业。王绍基用生动的讲述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以丰富的实例向同学们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以澎湃的激情向同学们描绘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胜利图景。

 聆听了王绍基的授课,上海市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的同学们备受启迪。他们踊跃交流了自己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胜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伟大祖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作为一名高中生,要牢记强国有我,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成长为民族复兴的栋梁之材。

 宣讲活动中,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党总支书记邵清为校友王绍基颁发“政治导师”聘书。“政治导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中学党总支的党建品牌,此次邀请区域离退休干部担任学校政治导师,不仅扩大了“政治导师”队伍的外延,也为进一步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搭建了平台。

 本次“非凡成就·伟大变革”主题宣讲将安排10堂精彩的课程,分别由“浦江情怀”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队的10位志愿者担任主讲。他们都曾长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老同志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多次召开备课会研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创新理论,仔细打磨课程内容、反复斟酌选题、精心撰写讲稿、亲自制作课件,努力用青少年听得懂的语言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广大青少年筑牢思想之基。

图片8.png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