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能力、促发展,上海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培训班日前在市委党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安排,着力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工作能力,持续打造过硬老干部工作队伍,6月14日至16日,2023年上海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龚怡、窦忠秋,二级巡视员王欢平和局机关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正副处长(主任),以及各区、大口、部分中央在沪单位党委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培训。

 培训强调,要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始终牢记老干部历史功绩、大力弘扬老干部光荣传统、充分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满腔热忱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加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等方面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注重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提高站位“谋”上下功夫,持续夯实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理论基础,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确保老干部工作方向正确、措施有力、取得实效。

 培训指出,要把握实践要求,紧扣全国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全市老干部工作年度重点任务,以科学理念和方法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到位、做出彩。领会“深”的内涵,始终带着深厚感情尊重老同志、做好老干部工作,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老同志心坎里。践行“实”的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立足实际情况,真正把老同志身体照顾好、健康保障好、作用发挥好。强化“细”的态度,全面掌握老同志多元化需求,精准谋划工作、精细提供服务。对照“优”的标准,在注重“做”的基础上更注重“做好”,在完成“量”的基础上更关注“质”的有效提升,不断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训要求,要加强攻坚探索,把握趋势规律、鼓励首创精神、持续开拓创新,着力在工作的难点问题、薄弱环节上求突破、促发展。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通过规范组织建设、加强教育引导、改进管理方式、优化组织设置等措施,把老同志有效纳入党的组织体系中来,为老同志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创造条件。发挥好离退休干部优势作用,自觉向中心聚焦、朝大局聚力,坚持自觉自愿、注重发挥专长,引导保护好老同志发挥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在加强服务保障的同时注重做好思想政治引导,始终把服务离休干部作为重中之重,让广大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建设好老干部工作队伍,把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政治训练摆在首要位置,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将讲政治的要求贯彻体现在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此次培训结合主题教育重点学习内容,分别邀请了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徐珂、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李猛、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周建勇,围绕大兴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等进行专题授课。专门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实践主题培训,丰富的教学资料和新颖的教学模式让学员们耳目一新、获益匪浅。

 分组研讨中,学员们围绕“一体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发挥作用、服务管理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培训班课程学习和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工作实际情况,分享学习感悟、交流思考领悟、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获的培训效果。

 大家表示,此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获很大。通过专题辅导、系统学习,互学互鉴、学学相长,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常学常新、常悟常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做到入脑入心入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老干部工作所处的外部环境和自身状况都发生了许多变化,要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努力在思考研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瓶颈问题时注重实践实干实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时代新征程对老干部工作提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要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过硬的能力素质、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在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愿为敢为善为。

 培训班就下半年老干部工作重点任务作了具体部署,并表彰了2022年度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

 嘉定区委老干部局、杨浦区委老干部局、静安区委老干部局、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老干部处等4家单位,分别就深化“耆乐嘉境·红领同行”品牌建设、点燃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创新活力,新格局、新动能助推新时代发挥作用新成效,用心用情、精准施策推动离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能力提升,努力打造过硬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等进行交流发言、介绍经验做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