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筑“高地”灌“园地”夯“基地”,黄浦区委老干部局这样创建文明单位

发布日期:2023-06-21

 近年来,黄浦区委老干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与“五色耀黄浦”工作主线相结合,认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提升文明创建水平,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争创上海市文明单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构筑“党建高地”
 

 政治引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黄浦区委老干部局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务虚会和月度学习会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邀请区纪委原书记冯经文和胡瑞荣两位老领导做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宣传员,监督和指导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落深落细。健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党建工作责任制。

 理论赋能,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成立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形成青年理论学习为重点、党小组经常学习为基础的常态化学习机制,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用好用足“学习强国”APP、“黄浦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常青藤”系列讲座等平台,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市、区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邀请专家集中讲学、追随足迹现场教学、利用网络随时云上自学、组织竞赛线上比学等方式,推进机关干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

 

加强单位文化建设,浇灌“精神园地”

 

 以学促干,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开展“学习达人,强国有我”喜迎二十大知识竞赛活动、“写作漫谈——机关干部业务培训”讲座,每年开展老干部工作者业务培训等,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在职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升局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

 创新形式,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举办迎新春、闹元宵、清明祭扫、重阳敬老等活动,以传统节日涵养文化内涵;举办“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妇女节收纳整理沙龙,开展“看上海、品上海、爱上海”主题活动,举办荣誉退休仪式等,以重大节庆丰富精神生活;开展健康养生讲座、健康体检、每日工间操等,以健康生活提升身体素质。

 

加强社会责任履行,夯实“文明基地”

 

 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区委老干部局机关在职干部在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同时,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动员局在职干部及离退休干部接种新冠疫苗,设立离退休干部疫苗接种专场,做好为老服务,全局疫苗接种率达到94%。此外,局机关还承接了黄浦区教育学院方舱医院指挥部工作,局领导亲自挂帅,带领大家全力做好统筹协调、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在方舱运行期间,累计收治患者800余人,实现了“零感染、零病亡”的“双零”目标,区委老干部局方舱工作专班也被评为2022年第一批“黄浦好人”。

 同创共建,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区委老干部局主动落实“双结对”“双报到”制度,先后与外滩街道宁波居委、汉口居委,五里桥街道海悦居民区党总支签订共建协议,深入推动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与社区困难群众的“双结对”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城区创建、无烟机关和健康促进机关建设,参与“学雷锋”、无偿献血、“一日捐”等活动,先后选派多名干部参加机场抗疫一线、援外、挂职等工作,在信访、巡查等重点岗位锻炼成长。同时,开展精准关爱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老干部代表,连续多年赴云南省普洱市贫困地区,捐赠爱心帮扶物资,支持贫困地区发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