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普陀区有这“四个维度”!

发布日期:2023-08-1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近年来,普陀区委老干部局以离休干部后“双高期”服务保障需求为导向,聚焦夯实服务网络深度、提升诉求回应速度、扩大项目资源广度和强化信息管理准度“四个维度”,深入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工作。

夯实服务网络深度

微信图片_20230815084515.jpg

 普陀区离休干部管理单位和各街镇普遍建立了联系服务离休干部制度,统筹安排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在职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络,开展定期走访和高温、元旦春节等节点走访,做到“四个必知道”“五个必访”,努力为离休干部办实事、解难事。普陀区委老干部局建立了局机关干部联系区属离休干部工作制度,熟悉掌握每一位离休干部的详细情况,及时了解各项政策措施和服务项目落实情况。同时,进一步畅通离休干部家庭、管理单位、街镇社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四方沟通渠道,确保信息通畅、响应及时。

提升诉求回应速度

 个性诉求的及时回应是“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普陀区委老干部局建立了《离休干部一人一册(策)信息表》月报制度,及时收集离休干部提出的诉求。对于离休干部提出的即时能解决的问题,离休干部管理单位和各街镇及时跟进落实;对于需要单位或者街镇内部协调解决的问题,所属老干部工作部门主动搭建平台,积极协调解决;对于需要区级层面解决的问题,由区委老干部局通过协调区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普老理事会成员单位等形式予以跟进办理;对于政策、制度等方面的问题,区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扩大项目资源广度

 普陀区委老干部局不断深化“乐龄申城五守护”行动的普陀实践,持续优化“普老乐享”服务项目,为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工作提供服务资源支撑。通过与普陀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医保局、区残联、区司法局等职能部门联手,持续做好养老咨询、智慧养老、方便就医、法律援助等服务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做细做优“三清洗一检测全年维修”“居家照护服务包”等品牌项目,为离休干部提供应急维修、家政保洁、陪护照料等多项贴心服务;汇聚“靠谱老字号”普陀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成员单位的资源和项目,扩充服务清单内容;充分利用志愿服务资源,通过“老伙伴”计划、“老青结对”等载体和形式,定期为离休干部提供精神慰藉、心理关爱等服务。

 同时,联合普陀区民政局、区残联、区司法局、各街道(镇)等部门,立足“养医法心智”五大领域,陆续遴选一批实体化的“靠谱长者体验点”,供离休干部场景式体验、项目化比选、精准化对接。此外,还编印《普老乐享·普陀区养老资源服务指南》等,为离休干部提供精细、优质、便利、个性的服务清单。

强化信息管理准度

 按照全覆盖原则,普陀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各离休干部管理单位定期排摸、核实离休干部参加革命工作时间、职务职级、享受待遇、疾病史、家庭情况等个人信息,汇总建档,形成离休干部“一人一册”档案。同时,积极贯彻落实“一化带两化促三性”的要求,以离休干部“一人一册(策)”精细化服务管理为重点,归集全区离休干部信息及核心业务流程,开发建成“普陀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离休干部基本信息、服务对策、诉求办理的“一键尽览”,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业务的“全程纪实”,以及服务项目、诉求办理的“跟踪问效”,系统集成地提升离休干部精准服务综合水平。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