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委老干部局以“六个三”推动夏季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见行见效

发布日期:2023-08-28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体现党和政府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心关爱,近期,黄浦区委老干部局开展夏季走访慰问老干部工作,抓住特殊节点、关注重点人群、坚持多措并举,以“六个三”模式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走访慰问工作见行见效。

 

以“三日”落实“三送”

 为确保老干部们平稳度夏、安全度夏,区委老干部局于6月底正式启动夏日走访慰问,并结合“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等节日,以及老同志百岁生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上门走访、集中探视住院老干部、祝寿活动等多种形式,对151位区属离休干部、91位离退休市管干部“送关怀、送政策、送学习”,切实做到政治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生活上照顾老干部。

 

 送关怀,沁清凉。区委老干部局坚持把走访慰问作为传递组织关怀的重要举措。每到一处,都与老干部及其家属面对面“拉家常”、肩并肩“交心底”,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和身体情况,送上精心准备的消暑食品,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祝福,并叮嘱他们高温期间要保重身体,注意饮食卫生,做好防暑降温,让老同志们在炎炎夏季中倍感清凉之意。

 送政策,解疑惑。走访过程中,区委老干部局全面了解老干部的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及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积极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老干部工作情况等,详细解释老干部关心的各项政策待遇,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同时结合“法守护”课题调研,有效提高老干部的法律知识和防诈骗意识。

 送学习,强信念。为使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不打烊”,足不出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走访过程中,区委老干部局向老同志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区重要会议精神等,叮嘱老同志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上海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上海老干部”APP和“黄浦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引导老同志在家自学,及时在线上收听收看各类形势报告会和专题讲座,进一步坚定信念,提高政治站位。

 

以“三心”提升“三度”

 精心组织谋划,提升走访准度。区委老干部局按照个性化、信息化、动态化推进“一人一册(策)”工作的原则,对本次走访的老干部相关信息进行了详细、精准的排摸和分组。在走访中,精准填写《走访慰问信息统计表》,细心核对更新个人信息,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校正、补充、细化,做到基本信息清、家庭情况清、主要需求清。

 真心嘘寒问暖,提升走访温度。区委老干部局把解决老干部“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走访中主动与老干部谈心,认真聆听老同志们的革命经历,感谢他们为党的革命事业和国家建设作出的贡献,并具体了解老同志在看病就医、政治学习、文化娱乐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仔细记录老同志的困难和诉求,做好答疑解惑。

 用心跟踪问效,提升走访深度。走访过程中,区委老干部局及时梳理总结老同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建立相应台账,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诉求当场解决,对于无法当场解决的“疑难杂症”问题具体分析,落实跟踪反馈机制,逐项专题研究解决对策,并对老同志定期进行回访,看一看问题是否得到解决、老同志是否感到满意,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以“三单”增强“三效”

 明确责任清单,增强走访质效。区委老干部局把走访慰问工作作为当前重大任务,摆上重要日程,扎实做好推进。制定走访方案,成立走访小组,细化走访路线,明确走访责任,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分头走访,区委老干部局机关干部全员参与,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走访工作格局。

 梳理问题清单,增强走访实效。走访后,区委老干部局及时召开走访慰问工作总结会,各走访小组以“回头看”的形式,对所收集到的问题、建议进行梳理、交流和总结,反馈处理情况,并分析查找走访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总结归纳好经验、好做法。截至目前,向老干部及其家属解释政策疑问、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30余件。

 制定帮扶清单,增强走访成效。针对此次走访反映出的孤寡独居、生活困难、易地安置老干部等几类重点对象的问题,区委老干部局将持续完善困难帮扶、联动协作等工作制度,对身患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等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增加联系频次,做到数据随时更新、情况随时掌握、诉求随时解决,在生活和精神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照顾。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