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三个平台”,做好“虹”色“传”承,虹口区委老干部局这样打造青年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9-2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虹口区委老干部局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打造“虹传”工作品牌为抓手,搭建“三个平台”,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勇于担当、业务熟练、作风优良、充满活力、奋发有为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

 

加强组织领导,打造高效学习平台

 

 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加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列入机关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创建学习型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学习方案,为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制定“任务书”,绘就“线路图”。

 强化工作保障,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落到实处。系统规划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学习管理制度。明确机关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负责人,亲自谋划、部署、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电子台账,每半年召开一次青年干部专项工作支委(扩大)会议,对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评鉴,形成有效的激励反馈机制。

 

创新学习方式,赋能干部成长平台

 

 领导班子言传身教,发挥“头雁效应”。安排青年干部列席局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学习领导研究、安排和部署工作的方法、措施,拓宽青年干部工作思路,提高自身执行能力。局领导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亲自讲授《政务信息写作》系列课程,在督促抓好各小组学习任务落实的基础上,引领带动青年干部做好自学、深学、研学、践学。

 坚持“老带新”“传帮带”,传承红色血脉。坚持落实青年干部联系老干部制度,组织青年干部参与离退休支部书记例会和离退休支部书记培训班,与老同志共同学习;鼓励青年干部参与虹口区老干部大思政课90后与“90后”的红色接力项目,聆听、宣讲离休干部的革命故事,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开展特色主题活动,提升精神素养。组织青年干部在清明节参观李白烈士故居,开展“缅怀革命烈士,传承红色信仰”活动;在五四青年节开展“话青春理想,讲使命担当”青年干部交流分享会,分享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在“世界读书日”开展读书分享会,进一步激发青年读书热情。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帮助青年干部筑牢信仰之基。

 

坚持实践导向,推动成果转化平台

 

 注重岗位练兵。推动青年干部跨部门、跨系统、跨区域充分交流,促使青年干部走出“舒适区”,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对2名连续在同一科室工作2年以上的机关干部有计划地在局内部轮岗交流。选派1名青年干部参与市委巡察工作,锤炼干部过硬本领。

 注重基层锻炼。积极响应组织安排,为青年干部挂职锻炼、跟班学习创造机会并提供充分保障。鼓励青年干部参与社区特色活动,安排青年干部参加市民故事大赛、爱心暑托班等工作,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综合素质。

 注重志愿服务。充分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提高青年干部攻坚克难的责任意识,培养“不懈怠、不松劲”的工作态度。积极响应本区全力争创文明城区的号召,组织“小红叶”青年志愿服务队至欧阳街道开展创建文明城区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社区创文“添砖加瓦”。

 虹口区委老干部局表示,将持续强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让青年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为老干部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