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专四强”体现精准精细,长宁区这样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管理

发布日期:2023-09-20

​ 为进一步做好离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提升“一人一策”质效,长宁区委老干部局立足实际,坚持谋划时统揽全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从根本入手、长远着眼、当下切入,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做实做细离休干部“一人E册”,通过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着力解决老同志生活之难、照护之需和养老之忧。

 

专人负责

强化责任落实

 

 安排专人负责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通过组织学习、定期走访、电话随访、上门核实等方式,重点摸清离休干部待遇落实情况,详细记录离休干部的家庭、生活、健康等情况,切实与社区一起,帮助老同志精准解决实际需求和困难。区委老干部局制定长宁区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机制,牵头组织对区属离休干部全覆盖的专业健康和居家需求评估,并对各单位、大口街镇“一人一策”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

 

专设台账

强化信息管理

 

 建立包括线下“一人一表”、线上“一人E表”在内的“一人一策”工作管理台账。及时更新维护离休干部身体状况、应急救助、走访日志等各项信息,细致填写老同志在各街道个性化养老服务包中已享受服务的项目,如长护险、助餐、老伙伴和“老吾老”计划等各类服务项目。认真梳理离休干部的实际困难、来信来访诉求和意见建议,确保信息动态调整和服务长效跟进,实现精准掌握基础信息、动态调整需(诉)求信息、充实服务举措。

 

专属服务

强化综合施策

 

 在做好重点走访和节日普遍慰问的基础上,通过主动对接政府公共服务、定向购买社区服务和开展志愿服务,及时综合研判施策。密切职能部门联系,加强推进“离休干部长护险关心关爱行动”。借助综合为老服务数字平台,创新丰富养老服务供给。将离休干部个性化服务融入区域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探索推进老同志居家无障碍环境改造和适老化改造。推进智慧养老服务体验,积极帮助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对接“乐龄申城暖心行动”,开展“宁馨四季”“区智慧养老大数据VIP服务”“小蜜蜂智能行服务队”“慧老通”等多层次多元化多选择的老同志专属服务。

 

专业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每年举办“提能力、补短板、强根基”工作培训,站在讲政治高度,立在用心用情实处,想在更好更细深处,通过组织专题业务培训会、座谈会、保健服务体验,以及邀请相关涉老部门授课等方式,进行典型案例分析、养老政策宣传和服务本领查漏补缺等,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者能力素质,增强工作的科学性、条理性,促进工作从做完做足,向做精做好转变,激励广大工作者争当老干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