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中秋国庆啦!快来看看老同志们的活动有多丰富

发布日期:2023-10-07

 中秋国庆喜相连,神州同庆俱欢颜。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本市部分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欢度中华民族传统佳节,向祖国母亲献上深深祝福。

 

 

 
闵行区
 

 闵行区举行“金秋庆华诞、重阳寄深情”主题活动。区委书记陈宇剑,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观宝,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祝学军,区委副书记唐劲松,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继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明华,区委常委、副区长赵亮等区领导,与原四套班子老领导们齐聚一堂、共迎佳节。

 受陈宇剑委托,唐劲松代表区四套班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向出席活动的老领导、老同志们和“逢五逢十”的“寿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祝愿老领导、老同志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退休生活精彩纷呈、绚丽多姿。他同时向老领导、老同志们介绍了闵行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党的建设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教科文卫取得的可喜成绩及立足“一南一北”打造创新开放发展新高地的情况。

 唐劲松指出,饮水思源,缘木思本。闵行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老领导、老同志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为此,他代表区四套班子向在座的老领导、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老干部工作,认真倾听老领导、老同志们的呼声,充分发挥老领导、老同志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继续关心关爱老领导、老同志们,按照中央、市委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要求,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希望老领导、老同志们运用深厚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为闵行发展建言献策,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帮助年轻干部成长、维护安定团结等方面发挥示范作用,齐心协力把闵行建设得更好。

 伴随着《祝你生日快乐》的乐曲,现场为“逢五逢十”年龄在70-95周岁的老领导、老同志举行祝寿仪式。区领导和参加活动的7位“寿星”亲切握手,送上殷殷祝福,祝愿“寿星”们身体健康、生活红火、幸福美满。

 闵行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汪祖超代表“寿星”们发言,畅谈了自己退休后的幸福生活,感谢区领导对老领导、老同志们的关心关爱,并表示将继续关心和支持闵行区的各方面工作,为闵行区建成创新开放、生态人文主城区增智添彩、再作贡献。

 活动中,虹桥镇美阿里舞团表演了舞蹈《长鼓舞》《快乐节拍》,上海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梁彬献上了《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鸿雁》等歌曲,优美的舞姿和嘹亮的歌声赢得老同志们的阵阵掌声,衬托出欢快喜庆的节日氛围。

 活动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黄璐主持,她介绍了老干部局年内开展的主要工作,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把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好,不折不扣做好区委交予的各项老干部工作。

 活动前,老领导、老同志们赴闵行博物馆参观了《万历那年——明十三陵万历文物特展》,了解明万历年间礼仪制度、宫廷生活、社会经济、艺术文化、中外思想交流的瞩目风采和繁荣盛况,感受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徐汇区
 

 徐汇区举行区域离退休干部迎国庆“红色记忆·初心难忘”诗词诵读会暨“翰墨丹青耀晚晴”网上书画展开幕仪式。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窦忠秋,徐汇区委副书记沈权,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二级巡视员王欢平,市老干部活动室副主任左冰和区域工作共同体19家成员单位领导及老同志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许建华、彭秋萍主持。

 沈权在致辞中指出,老领导、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徐汇以及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在加强基层治理、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等方面持续贡献智慧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初心本色。徐汇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共商、活动共办。此次活动,19家共同体成员单位大力支持,组织老同志们以书言志、以画抒怀,展示了老同志们的书画艺术造诣和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熠熠风采;组织老同志以诗明志、以言笃行,老同志用最朴实的语言,抒发最真挚的感情,用豪迈的激情,歌颂伟大建党精神,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他表示,徐汇区将一如既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支持老同志老有所为,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希望广大老同志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进一步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为“建设新徐汇、奋进新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活动中,窦忠秋、沈权和离退休干部代表周秀芬,徐汇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徐艳共同为“翰墨丹心耀晚晴”网上书画展揭幕。

 王欢平、左冰为作者代表赠送了作品纪念画册。

 “红色记忆·初心难忘”诗词诵读会由“致敬英雄”“家国情怀”和“盛世中华”三个篇章组成。由市文旅局、市检察院、市住建委、市司法局、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市经信委、徐汇区委老干部局等单位选送的10个节目轮番上场,老同志们用诗歌朗诵、家书诵读、照片展示、京剧表演、民乐独奏等艺术表现形式,深情缅怀革命先烈,激情讴歌时代巨变,热情祝福祖国昌盛。

 活动尾声,全体合唱《歌唱祖国》,将活动推向高潮,大家用激昂的歌声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美好祝愿,祝福祖国明天更美好!

 据悉,本次网上书画展共征集到徐汇区域内老同志书画作品128幅,其中在网上展出95幅,每位参与的老同志均有作品入选。徐汇区委老干部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光启晚晴”将陆续刊登参展作品,并采取网络投票加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选优秀作品,欢迎大家积极关注,参与投票。

扫码可进行网上观展

 

 
黄浦区
 

 黄浦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举办“礼赞二十大 沪说新时代”迎中秋国庆活动。15家共同体成员单位的老同志们相聚田子坊艺术中心,用独具上海特色的沪语表演形式,进一步发扬海派文化独特优势,助力传统文化代代传承。原卢湾区区长、共同体顾问团团长张载养,黄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李国球出席活动。

 李国球代表共同体成员单位,向老同志们致以节日问候,他同时表示,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共育老同志的精神家园,今天这场精彩的“沪说新时代”活动,是共同体工作又一次崭新的尝试。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扎实开展,我们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锚定目标,深刻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交流协作的平台,汇聚共同体建设的合力,切实提高区域离退休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发老同志们发挥余热的热情和活力,引导老同志们传播正能量、夕阳焕新彩,创新推动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高质量融合发展。

 活动现场,共同体成员单位的老同志们用沪剧、沪语讲述、上海说唱、沪语配音、口琴等形式演绎出别样的舞台效果,让大家深切感受到沪语魅力,也展现出广大老同志热爱上海、传承海派文化的良好精神风貌。

 上海大学中文系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丁迪蒙受邀参加活动,并现场对节目进行点评和指导,与老同志们一起分享沪语的往事今生。

 

 
长宁区
 

 长宁区委老干部局主办“宁享非遗——秋瓷明月  情暖中秋”长宁离退休干部兴趣文化学习活动。本次活动是长宁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成立后的首次线下活动,特别邀请上海市非遗传承人杨宁为大家讲授瓷盘画的制作技艺,得到了共同体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吸引了众多老同志报名参加。

 活动伊始,老同志们共同观看了一段关于中秋的介绍短片,生动有趣地了解了中秋的多样习俗和节日吟诗的魅力,体会传统文化的韵味。指导老师为大家普及了瓷盘画的由来及历史演变,让大家了解了这项非遗技艺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内涵。

 随后,指导老师对制作工具进行了逐一讲解,说明了注意事项,指导大家开始创作。活动现场一下子安静了下来,老同志们全神贯注,紧盯手里的瓷盘,拓印、上色、描边、装饰,不一会儿,清新的荷花、机灵的小猴、可爱的猫咪、美丽的风景,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跃然盘上。有的老同志给作品题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要放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还有的老同志表示这是做给孙女的生日礼物,引得大家连连称赞。

 瓷盘寓意团结和谐,象征家庭和睦、亲情深厚;寓意聚集积累,象征财富积累、事业发展;也寓意周全完整,象征人生圆满、幸福美满。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组织老同志开展瓷盘画创作活动,别有韵味和意境。

 今年以来,长宁区委老干部局将诗词节气融入非遗文化,不断探索新形式,让老同志在玩中学、学中玩,体会不一样的传统习俗和非遗文化。本次“宁享非遗”活动,让老同志在实践中欣赏美、寻找美、创造美、鉴赏美,激发了老同志对美的追求,提升对美的感受,深受老同志欢迎。

 

 
嘉定区
 

 嘉定区委老干部局举行“情满中华  共庆双节”手工制作冰皮月饼活动。嘉定区域老干部工作共同体单位老同志、老干部大学师生等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李嫱为老同志们介绍了中秋节的由来及风俗习惯等知识,讲解了冰皮月饼的制作方法和注意事项。在老师的带领下,老同志们取出月饼皮面团,经过揉圆、压平、放馅料、收口等工序,最后将饼坯放入模具中压制,一个个色彩缤纷的冰皮月饼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微信图片_20231007084630.jpg

 活动中,老同志们欢声笑语不断,一边学习月饼制作技艺,一边交流心得体会,现场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份美好带回家中,与家人们一起分享,感受人间最美中秋月的团圆之情。

 

 
崇明区
 

 崇明区老干部活动室组织部分离休干部开展“花好月圆迎中秋  银发生辉庆华诞”主题活动。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易曼曼出席活动并向老同志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活动中,老同志们开展了创作彩色灯光画活动,用五色画笔绘初心,用七彩颜料画红心,用璀璨灯光贺华诞,向祖国母亲献上深深祝福。

 老同志们还参与了幸运转盘、趣味投壶等欢乐喜庆的益智游艺活动,活动现场欢声笑语,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同时,活动室还开展了理发、足浴等暖心服务,让老同志切实感受到生活上的幸福感和组织上的归属感。

 

 
市教卫系统
 

 市教卫工作党委举办“学习二十大、红心跟党走、弘扬正能量”——市教卫机关老干部书画摄影作品展。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张艳萍与市教委原主任张伟江、原副主任瞿钧、原副巡视员王志伟、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田文惠出席开幕式并为书画摄影展揭幕。

 张艳萍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对此次书画摄影作品展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前来参加开幕式的各位老领导和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向积极参加本次书画摄影展的老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张艳萍指出,老同志的作品紧密结合主题教育,充分展示了教卫机关老干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丰硕成果和精神风貌,反映出老同志们对传统文化艺术的执着追求。欣赏这些作品,既格外亲切,又深受触动,收获满满的正能量。张艳萍希望老同志们在保重身体、安享退休生活的同时,一如继往地发挥特长和优势,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品佳作。

 本次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以“学习二十大、红心跟党走、弘扬正能量”为主题,作品征集从5月份启动,历时4个月,得到了机关书画组和摄影组老同志的积极响应。老同志们用书画抒发炽热情怀,用镜头记录精彩瞬间。展出的120余件书画摄影作品,是来自两委机关33位老同志的精心之作。这些作品主题鲜明、视角独特、创作严谨、意境深远,饱含着老同志们对伟大祖国的祝福和期盼,凝聚着老同志爱党为党,兴党护党的拳拳之心。

 

 
市建设交通系统
 

 市建设交通系统开展文艺汇演、书画展、桥牌比赛等“乐龄建交”系列活动,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周志军出席相关活动,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近三百人现场参与了各类活动。

 “乐龄建交”文艺汇演分为“花好月圆 国泰民安”诵读吟唱会以及“永远跟党走  夕阳无限好”文艺汇演两场演出,老同志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以诗颂党、以舞寄情、为党而歌,通过声乐、舞蹈、器乐、朗诵、戏曲、情景剧等多元化艺术方式,抒发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生活的美好情怀,展现了退休不褪色、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唱出了讴歌新时代、助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

 “乐龄建交”书画展,共展出书法、国画、油画、水彩画共120余幅,作者最大年龄为94岁,最小年龄为62岁,平均年龄为73.65岁。一幅幅色彩明快、质朴自然、情趣盎然的书画作品凝聚着老同志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伟大祖国的赞颂。

 “乐龄建交”迎中秋国庆双节老同志桥牌双人赛,共20位老同志分南北和东西两组展开五轮角逐。本次比赛为喜爱桥牌的老同志们搭建了相互切磋交流的平台,老同志们以牌会友,团结协作,在益智娱乐中体会生活的美好。

 

 
市市级机关系统

 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诵读红色家书  传承家国情怀”主题诵读音乐会。通过诵读红色家书、演奏红色经典、演唱红色歌曲等方式,引导老同志唱响祖国赞歌,坚守红色信仰,共庆中秋国庆。

 诵读会上,老同志们围绕“红色家书”主题,先后深情诵读了《毛泽东写给表兄文运昌的信》《江竹筠写给表弟的信》《赵一曼写给儿子的遗书》等红色经典家书。一封封浸透着历史沧桑的家书,在大家声情并茂的诵读中,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艰难险阻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珍贵画面,让大家在动人家书中追寻先烈足迹、感悟家国情怀。同时,大家还共同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红灯记·望山城》等经典歌曲,用高亢的歌声和真挚的情感,抒发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忠诚。退休第三党支部老同志王达民用一首萨克斯独奏《草原夜色美》,将一幅幅祖国辽阔和山河壮美的画卷徐徐展现在大家眼前,体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激情和梦想,同时也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将活动推向高潮。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形式新颖,让人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对党无限忠诚的赤子之心,作为离退休干部,要进一步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家国情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司法系统现代化建设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