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升离休干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浦区积极完善“一人一策”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3-11-22

 近年来,杨浦区委老干部局坚持精准精细服务理念,建立健全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离休干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完善工作机制
 
 

 制定工作方案。把服务保障好离休干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结合离休干部普遍进入“后双高期”特点和全区实际,制定《杨浦区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工作方案》,完善服务管理机制。

 纳入年度考核。将“一人一策”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畴,提升各单位对“一人一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加强培训指导。通过开展业务培训、专项工作部署、走访基层指导,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和细化工作目标,推动“一人一策”工作做深做实。

掌握需求信息
 
 

 坚持需求导向,做细“一人一册”输入端,通过“五个一”离休干部信息资料,精准了解每一名离休干部的需求和困难,为后续细化措施、分类施策提供参考。

 完善一本信息台账。通过准确掌握离休干部基本信息、健康状况和困难需求,做到“四清”(健康情况清、家庭情况清、需求困难清、联络方式清)。

 建立一份健康档案。通过了解老干部大病重病历史、就医定点医院等信息,实现个性化医疗服务绿色通道机制。

 配备一名信息联络员。由居民区干部(信息联络员)与离休干部一对一结对,实行专人负责,担负起社区养老顾问和日常走访慰问工作。信息联络员在联系、走访离休干部的过程中负责动态调整完善其健康状况、家庭情况、待遇落实、存在困难、主要需求等信息,做到“情况熟、需求清、动向明”,对老干部的需求做到及时响应。

 形成一张服务菜单。在掌握老同志需求的基础上,对需求进行汇总、整理、归类,积极寻找、匹配、提供相关医疗、民政、养老等服务资源,建立为老干部服务项目清单。

 落实一套走访联系制度。围绕“一人一策”工作目标,构建区委老干部局、原单位和社区三重走访联系制度,并把经常性走访慰问与重点走访慰问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在夏令冬令、重要节日、老干部生病住院、每年生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老干部过世等时间点上“六必访”。

实行分级服务
 
服务等服务措施。

1700614451578.gif

 针对老同志的不同情况,从老干部的健康水平生活自理能力、子女和社区外部支持以及精神文化需求等三个维度,建立“红黄绿”三色灯分级管理服务机制。

 将独居空巢、患重大疾病无法自理、生活困难的离休干部列为红灯一级关怀。为“红灯”类别的离休干部提供楼组长结对关心、志愿者上门服务、上门助餐、理发扦脚、长护险、适老化改造主动咨询、医疗资源协调、医药费补助申请、养老顾问定期上门服务等服务措施。

 将生活能半自理、无法清楚进行语言表达、子女不能经常探视陪伴的离休干部列为黄灯二级关怀。为“黄灯”类别的离休干部提供社区干部结对关心、长护险、理发扦脚、民政养老资源协调等服务措施。

 将生活能自理、有一定语言表达能力、精神状态良好,有子女保姆24小时照顾的离休干部列为绿灯三级关怀。为“绿灯”类别的离休干部提供社区关爱员定期联系、健康知识科普、送学上门、社区活动配送参与等服务措施。

【返回首页】